这道菜上过《舌尖上的中国》 杭州人春天必吃!你馋吗?
发布时间:2019-05-14 15:51:47

资料/上城发布

名人名片

徐君跃


徐君跃,生于古琴世家,祖父徐元白和父亲徐匡华为著名浙派琴家。

现为浙江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西湖琴社社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浙派古琴代表性传承人。

有人说美食,是人最深的乡愁

一个人长大后,总有些滋味停留在回忆里。

无论去过多少地方,

吃过多少珍馐佳肴,

最怀念的还是那道家常菜。

徐君跃的美食故事

徐君跃介绍说,他的祖母和父母都特别喜欢吃春笋。春笋这道美食勾起了他对家人的回忆。来听这是一段怎样的故事~

“我在学琴的道路上,他们会用春笋的精神来启发我。比如说他讲它(春笋)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能耐得住寂寞。它并没有冒尖,在土下面慢慢延展开来。而且,经过很长的时间,你看它要冒出尖来的时候,要排出很多的困难,要克服岩石和厚土的阻碍。我父亲他们为什么要讲这样的故事,就是希望我能克服一些困难。”

谈到祖父母和父母,他说:“他们不光是这样的教育我,包括他们自己也是身体力行在这样的坚持。”

“像我祖父,他处在西学东渐的年代,传统文化承受怀疑,他依然把自己的志向和兴趣全部放到推广弘扬古琴,每到一地都要成立琴社,把当地的一些古琴活动恢复起来。包括我的父亲也一样,也不断的去推广古琴,让大家了解、认识古琴,来学习古琴,就这样耐住寂寞,一步一步这么走过来。”

在学琴的道路上,他提到,有时候易冒进,这时候他的父亲也会提起春笋。因为春笋在很长的时间都在下面打基础。只有基础打好了,春笋冒出来后才能生长得非常快。学琴亦如是,也需要把基础打扎实。

徐君跃推荐杭帮菜:“油焖春笋”

“油焖春笋”是一道特色传统风味菜肴,属浙菜系。

从徐君跃讲述的故事里,可以看出,春笋不止是一道美味,还是徐氏三代家族血脉的连结,是一种传承。

春天,杭州人的餐桌上

自然少不了这道时令美味春笋。

油焖春笋选用清明前后出土的嫩春笋,

以重油、重糖烹制而成,

色泽红亮,清脆爽口,

鲜咸中略带一丝甜味,百吃不厌。

据悉,1956年油焖春笋

被浙江省认定为36 种杭州名菜之一,

2012年入选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

第一集《自然的馈赠》系列美食。

油焖春笋做法:

1.取两根春笋,侧面竖划一刀,剥去笋壳和笋衣。

2.将剥好的春笋切条或切块。

3.锅内倒入油,倒入切好的春笋,翻炒至变色。

4.加入糖,生抽,翻炒均匀,加水焖煮,以大火收汁。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