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近万人吃空了一个美食公园 现场竟没留下一片纸!
发布时间:2019-05-17 14:06:52

尽管还是工作日,但开幕两天的“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已吸引了近万市民涌进了位于钱江新城11万平方米的美食文化公园主会场,感受这场“舌尖上的饕餮盛宴”。

来自56个国家及地区的400多家展商,带来丰富的美食汇聚一地,整个亚洲美食文化公园,分为三大主题展区:知味·亚洲街区、风味·国际街区、品味·钱江街区。这也是杭州首次举办的规模最大、品类最多、范围最广的美食活动。

特别提醒

亚洲美食文化公园开放时间是下午3:30至晚上9:00!

江堤和城市阳台上还各有500米美食摊位!

时间:5月15日至5月19日15:30—21:00

地点:钱江新城波浪式广场、城市阳台及周边江堤

昨天,天公作美,雨止转阴,太阳也露面了。早上9点多就已经有不少市民兴冲冲赶来美食节现场,结果却扑了个空。

在这里我们再次提醒大家,作为“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的重头戏,亚洲美食文化公园于5月15日至19日下午3:30至晚上9:00,向市民开放。

另外,这次11万平方米的美食文化公园,包括钱江新城波浪式广场、城市阳台及周边江堤三大区域。逛完杭州大剧院前面的展区,可以往钱塘江方向走,江堤和城市阳台上还有各500米的美食摊位等着你。

多数摊位早上不营业,

傍晚小高峰到处排队,

建议错峰出行

只有几个摊位从早上就开始营业,像越南展位的新鲜椰子从早上9点就开卖了。店主说,他参加过不少美食节,还是没想到会有这么旺的人气,“昨天(注:指5月15日)下大雨以为不太会有人,结果生意都能那么好。”他带来的20箱椰子(每箱9个)不到晚上8点就都卖光了,昨天赶紧又补了40箱,“估计周末人更多,货还要继续补”。

知味观展区也是早上就开放的,这也是现场最热闹的区域之一,虽然人非常多,但大家参观展示的精品美食时很有秩序,也很谦让,前面的人停下来拍照,后面的就跟着停下来等着,再排着队往前走。

高人气跟着的还有高销量,像鲜肉粽子、桂花糕、寿桃第一天卖断货,又连夜补了一批。

昨天晚上6点左右,很多人下了班,现场迎来了一个人流小高峰。有一个在钱江新城工作的朋友说,下了班想着去亚洲美食节随便吃点,结果人挤人,到处都是漫长的队伍,不断听到旁边走散的人打电话,“我在香港啊!我在阿联酋啊!我在日本啊!”一个带着孩子的家庭,妈妈说:“我们还是先给孩子在新丰买个包子吧。”人实在太多了,这个朋友最后决定饿着肚子先撤了,改天再来。

接下来两天是双休日,会是人流高峰期,主会场周边有很多公交车以及地铁直达,大家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另外,尽量避开饭点,错峰出行。

食客素质真的很高 

现场干干净净

美食节第一天,晚上9点多,大部分展位已经销售一空准备撤档,食客们也逐渐散去。近万人散去后,整个广场上不留一片纸屑。昨天也是一样,很多市民手里都捏着垃圾,找到附近的垃圾分类站点才丢。

在风味·国际街区,放眼望去看不到一片垃圾

穿着橘色工作服、负责美食节环境卫生的保洁人员在现场很显眼。这些拿着簸箕和钳子的身影,穿梭在美食节的人群中,偶尔拾拾捡捡。

浙江波普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的徐琴,是保洁中的一员。她说,每天美食节结束后,保洁人员都会及时做好区域道路清扫、清洗、垃圾清运、垃圾桶归位、流动公厕清洗等工作。

她明显感觉到,美食节的食客素质真的很高,“很少看到有人随地乱丢垃圾,让我们的工作也轻松不少,要么就是扔到附近垃圾桶里,要么就是丢到我们保洁的簸箕里。”

问了几个保洁人员,他们也都有同样的感受,市民丢弃的垃圾并不多,而且都会主动分类,地面上大多只是一些小牙签、小纸片还要他们再去拾捡一下。

我转了一圈,确实,很少看到随地乱丢的垃圾,几个食客看到身边没有能盛放垃圾的容器,索性就直接对着垃圾桶吃小龙虾,直接把壳剥在里面。

还有几位杭州阿姨,穿着旗袍,约好一道来美食节。买好美食后,走到杭州大剧院门口的音乐喷泉边上,不忙着吃,其中一位阿姨从包里拿出了一张旧报纸,吃完直接把垃圾裹进报纸里,再一起丢掉,非常环保。

在整个美食节主会场,每隔几米就能看到一个垃圾分类投放点位,每个点位设有绿桶1个、黄桶2个、蓝桶1个,分别配备1-2名志愿者现场督导。

江干区凯旋街道城市管理科负责人张国军,昨天带领着三十几名志愿者在现场服务,他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引导垃圾分类。他们每天上午9点就在了,要一直待到晚上10点,下午2点开始,每个垃圾分类投放点边上就会站好一两名志愿者,引导市民进行垃圾分类。

张国军说,现在大部分市民已经很会垃圾分类了,走到垃圾桶边上不是直接就扔,而是先看一下,或者问一下他们,什么颜色的桶扔什么垃圾,给他们大大减轻了工作量。

事实上,作为一座全国文明城市,杭州一直是美丽城市典型。而生活在这里的市民也一直都具备了很高的素质。早在9年前,云门舞集的创始人林怀民就给杭州人的高素质点过赞。当年,他创作的舞剧《白蛇传》在杭州柳浪闻莺大草坪首演,近万人散去后,没有一点垃圾留下。因为舞剧结束后,每位观众都在低头捡垃圾,这一幕让林怀民印象很深刻。而9年后的今天,在更热闹的“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现场,杭州人依旧保持着一贯的素质。杭州市民对自身的文明标准更高了,他人眼中的杭州人也越来越文明。

人气极高的知味杭州馆门口,地面非常干净

杭州,被誉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杭州的美,不仅在她旖旎的自然风光和流光溢彩的城市面貌,更在于生活在这里的人。

在这里,我们也呼吁参与美食节的市民,接下来的几天,在享受美食的同时,继续做到不乱扔一片垃圾,继续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大家都来为美丽杭州出一分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摄影 毛若皓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