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落幕 盛宴虽散 余味绵长
发布时间:2019-05-23 10:15:53

5月22日,“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落下帷幕。在刚刚过去的8天里,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配套活动,杭州和北京、广州、成都共同承办了亚洲美食节。

这是杭州迄今规模最大、品类最多、参与范围最广的美食节活动,共举办了六大板块20多项精彩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线上线下共有近1400万人次参与了美食节各类活动,其中,境外嘉宾和游客达1.7万人次,主会场美食文化公园(展)吸引了55.8万人次,现场交易额8040万元。

如今,美食节的热闹退去,余韵犹在,这场国际盛会,为杭州带来了什么?

美食与艺术交融

亚洲美食文化“对话”

韩国辣炒年糕、缅甸桃胶、阿联酋太阳饼……单是报出菜名,就能体会钱江新城波浪式广场举行的美食文化公园(展)的国际性。

在美食文化公园11万平方米的空间里,不同国家的饮食文化找到了渊源和共性。

日本寿司料理专家榊明生带领团队,用不同种类和外形的寿司组成了一幅“九龙壁”。榊明生说:“龙是中国文化象征,在日本也很受欢迎,将龙和日本寿司结合,寓意着中日友好。”

中华美食器皿展上,鲜美杭帮菜配上玲珑器皿,柔情江南意蕴跃然舌尖;“知识江南美学·味象风雅宋韵”主题活动,精致的“南宋雅集”在现代还原,香炉、建盏、茶匙、石幢等精品宋代文物刻画了一幅南宋生活剪影。

美食是生活的艺术,艺术亦是生活的“美食”。杭州美食节秀出本土饮食文化的高度与深度——

茶为国饮,杭为茶都。杭州请来了韩国、泰国、斯里兰卡等亚洲主要茶产区专家学者,探讨以杭州茶为代表的茶文化“前世今生”。“茶从中国走向亚洲,再走向世界,茶文化在共通性、共融性上,亚洲地区各个国家间会有更多共识。”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学术与宣传部部长陈永昊说。

最干净的美食节

城市形象“国际秀”

一边是饕餮盛宴,一边是对城市精细管理能力的考验。一些城市的美食节散去,往往会留下“一地鸡毛”。可这次杭州干得漂亮——

这场体量庞大的盛会,食客评价为“最干净的美食节”。记者观察到,有食客没带垃圾袋,就索性对着垃圾桶吃小龙虾,直接把壳剥在里面;家长也会教孩子把竹签扔进正确的垃圾分类桶里。

“近万人散去后,不留纸屑。”在游客、志愿者、环卫工人共同努力下,这句当初的希冀竟然真的变成了现实。

美食节期间,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一直进行不定期巡查、抽查,把关各个展位的食品安全。

美食是兼容并蓄的文明果实。

身为东道主,不仅热情洋溢,更自律自省——一个进步的杭州,不仅需要热闹的盛会,更需要文明的内核。

数字经济与美食节碰撞

丰富舌尖上的体验

“我这杯奶茶,是机器人做的,喝起来一点都不比人工做的差!”亚洲美食节上,“机械臂制奶茶”是不折不扣的网红。

正如美食节上展示的,令全国瞩目的数字经济“杭州速度”,正在改变舌尖上的体验、改写古老的餐饮行业。

“数字化将原来看不见的消费者变成了看得见的消费者。”老字号企业杭州楼外楼总经理孙宏伟在美食节的主题论坛上透露,下一步,他们将借助用户画像获取的大数据进行分析,针对年轻化、个性化需求,开设小而美的特色单品类餐厅。

当数字经济遇到美食节,“1+1”的成果不仅是一次吃货的聚会,更是一座桥梁,一头联系的是亚洲文明之间的交流共享,一头是杭州在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和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创新精神和发展成就。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张梦月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