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寒潮来袭!如何健康安全过冬,专家支了不少好招
发布时间:2020-12-31 09:13:05

天冷不肯穿长裤,不少姑娘儿膝关节冻坏了

寒潮来袭,很多人出门都裹得严严实实的。但也有一些爱美的姑娘,依然穿着丝袜就出门了,结果膝关节冻出毛病来了。这两天,省立同德医院关节外科病区陆建伟主任,接诊了好几位来看膝关节痛的姑娘。

其中一位是大学生,20来岁,微胖。为了好看些,腿细一些,天冷时也很少穿厚裤子,一般都是薄薄的打底裤过冬。另外一位姑娘,个子高高的,天生一双美腿。陪同看病的男友说,女朋友冷得实在受不了时,宁可一层一层套袜子,也不愿意穿长裤。现在每到阴雨天,膝盖就不舒服,又酸又痛,有时在被窝里暖一个晚上都缓不过来。这不,上周膝盖又开始酸痛。

陆建伟说,两位姑娘的膝关节疼痛,都是冻出来的。天气寒冷时,如果还不注意保暖,寒湿就会侵犯关节。经检查,两人的膝关节有轻度骨质增生。“骨质增生是退行性膝骨关节炎的表现,六七十岁的人比较多见,可这几个姑娘才二十多岁呀!”陆建伟主任说。

在骨科医生眼里,冬天最忌露膝盖露脚踝。“膝关节本身就是皮包骨头,血供较差,着凉受寒后,血管收缩,微循环就更差了。血供不足会引起关节腔变化,导致骨质增生、韧带僵硬、滑膜炎症、易骨折等。”关节外科张建方主任医师说。

现在还流行穿九分裤,把脚踝露出来,陆建伟主任对这种穿法也不赞成。“四肢末端的微循环,本来就相对较弱,体温相对偏低。受冷后,脚踝处容易受风寒湿邪,导致关节炎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应晓燕/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