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杭州望江街道党工委书记裘华君:2022年,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将初具规模
发布时间:2020-12-22 07:32:12

从挖机能挖出黄鳝泥鳅,到“明星项目”落地开工 

“望江门外菜担儿”的改变从15年前就开始了

都市快报  金融、会展、教育、总部经济、咨询信息、创意设计等,统称起来叫高端服务业。

香港是高端服务业的“梦工厂”,是全球第三大国际金融中心,而中环是香港的“金融心脏”。2018年,杭州与香港签署了合作备忘录,那一年,杭州提出打造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

这个未来的杭版“香港中环”在哪儿?

望江。

有些老杭州不信了,“望江门外菜担儿”(杭州谚语,指老底子望江门外世代种菜)念了好多年,怎么说变就变。

不过,望江街道党工委书记、望江新城联合党委书记、望江地区改造建设指挥部总指挥裘华君说,其实望江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它可以从15年前说起。

以前就怕遇上台风天

这几年新建住宅品质提高了很多

15年前,望江启动了第一块土地的拆迁。

位于东宝路、望江路、海潮路的围合范围内,其中还有一座肉联厂宿舍。“望江以前的老厂很多,肉联厂、罐头厂、面粉厂,不过现在都成为历史记忆,或者以另一种形式存续。”

裘华君不是杭州本地人,但1996年就到杭州求学了。他曾骑着自行车来过望江,见过拆迁前的望江旧貌。“秋涛路西北方向,农居混杂、电线乱拉、污水横流;东南方向菜园子连亘成片,还能听到青蛙叫。”

2005年左右,望江拆了第一块地,用来盖大型居住区,也就是现在的望江新园。当时挖机挖下去,能挖出黄鳝泥鳅。

裘华君是2012年到望江街道上任的。当年8月,就遇到一件记忆犹新的事。台风“海葵”影响杭州,他去居民家中走访,却连家门都没进一个——由于地势低洼,雨量大,望江地区很多一楼的房屋都进了水,居民们在门口摆上了沙袋,砌得高高的,外面的人也进不了。

那些年,每逢台风天都慌,始版桥小学等周边学校常变成了临时避难所。

要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就加快了征迁步伐。把旧房子腾出去,抬高地基,再造新房子让原住民搬回来。

土木工程专业出身的裘华君对建筑质量比较挑剔,他看了之前造的安置房,立马提了一个看法:品质不够,后面的得让知名房企来设计和代建,尽管设计费和代建费会比较贵。

这几年,望江新建造的住宅品质比以前高了很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屈姣 制图 韩晨柯   编辑:高婷婷
香港是高端服务业的“梦工厂”,是全球第三大国际金融中心,而中环是香港的“金融心脏”。2018年,杭州与香港签署了合作备忘录,那一年,杭州提出打造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这个未来的杭版“香港中环”在哪儿?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