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小长假已过半 这些人少、景美、文化深厚的古代“网红”打卡点等你去发现
发布时间:2020-05-03 14:52:29

古代网红打卡点三:胡雪岩故居

网红关键词:红顶商人、建筑精巧、跌宕人生

清末中国巨商第一豪宅——胡雪岩故居坐落于元宝街。主人胡雪岩是晚清赫赫有名的红顶商人,他于同治十一年(1872年)兴建宅院,历时三年完工。宅院占地10.8亩,共计十三楼、芝园、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明廊暗弄,建筑构思巧妙。砖雕、木雕、石雕、灰塑无品不精。其中芝园假山为国内现存最大的人工溶洞。建筑选用了大量的紫檀、酸枝、楠木、银杏、南洋杉、中国榉等高档木材。粉墙黛瓦的院落中又同时融合了西洋建筑风格,成为别具一格的建筑特色。

胡雪岩的一生跌宕起伏,从一个钱庄的小学徒白手起家,到成为富可敌国的红顶商人,期间他也逐步逐步形成自己的审美情趣和生活追求,收集了大量的文人字画。之后在建造宅子的时候,他便请人把其中一些尤为喜爱的作品做成了碑刻,篆刻在院中的假山石林里。

目前胡府韶华—耐阴植物展正在故居展出中。此次耐阴植物展共展出50余幅以兰科植物为主的园林小品和组合盆栽,其中不乏意境深远、创意巧妙的作品,为胡府增添了雅致,丰富了园趣。

推荐摩崖题刻:兰花图、董其昌《春夜喜雨》、郑燮《画兰》等。

推荐信息:

元宝街18号

门票价格:20元(公园IC卡需补票5元)

公交线路:59路 60路 71璐 113路 190路 216路 327路 404路 514路 801路 808路等至胡雪岩故居站下车

【温馨提醒】以上三处均为收费景点,需通过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官方公众号、掌上西湖APP提前预约。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俞倩 通讯员 高菲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