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动漫节 不变的幕后英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04 08:20:48 Sun   

杭州日报

今年的动漫节很特殊。从五月推迟到九月末十月初、少了一场动漫巡游、增添了更多的安全防护……但无论怎么变,有一群人他们一直都在。

动漫节都在法定假期。这也就意味着,现场工作人员都是放弃了休假,坚守在岗位上,全力为这一盛大节日保驾护航。不管是其中保障节展安全的公安干警,还是要时刻洋溢着笑脸为游客答疑解难的志愿者,正是他们的辛勤付出,才有了动漫节的有序运行。

“可惜不知道场馆里头什么样”

24岁的华依还记得自己小时候第一次跟着爸妈来动漫节。当时玩了什么看了什么,其实她印象已经不深了,但人山人海的场景记忆犹新。没想到在成为民警之后,自己会再与动漫节结缘。

华依是滨江公安分局浦沿派出所的一位年轻民警,今年也是她第二次来动漫节执勤——每年动漫节期间,分局都会抽调很多民警来到现场执勤,英语不错的她自然“连续入选”。

想起去年的第一次执勤,华依说,当时她还是头一回面对如此之多的观众,处理纠纷、维持秩序,甚至忙到没时间吃饭;忙了两天之后,也没时间去场馆里转转,也让她觉得有些遗憾,“都不知道里头到底是什么样子。”

华依负责执勤的白马湖东广场是观众进出的主通道,今年动漫节几天下来,整体情况都比较稳定。反而在外围新设立的健康码检查点,更需要民警们多操把心,毕竟这是守好大家观展安全的最重要防线之一。

“日均2万步才把路线摸透”

由于疫情原因,“彩车大巡游”取消了,本要为彩车巡游执勤忙碌的下城民警们,也大多转去执行动漫节场馆安保任务。

下城治安大队的副大队长张智青九月份就接到了任务,随即又前前后后来白马湖跑了十几趟,才把整个场馆的结构路线摸清。白马湖的场馆大、通道多、扶梯多,每一部扶梯都安排了由一位民警及六位辅警组成的安全小队负责。那段时间,张智青带着治安大队的几个小伙子们每天走路步数基本都在两万步以上,才算把这里摸熟摸透。“还好这些年轻观众排队都很井然有序,也算帮了我们民警大忙”,张智青说,今年动漫节,给他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些年轻观众的素质都特别好。

场地出口处,杭州市安保集团的王师傅站在围栏边,守护着一位位游客从这里安全离开。他老家在湖北,不过今年国庆并没有回家的计划,“之前待了好长时间,现在准备多工作工作”。本次动漫节任务是他主动报名参加的,这两天他主要负责出场游客的秩序维护和引导。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晟宇 刘文逸 记者 李维和 谢珂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