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劳模“戚宝兴”带出一个公益团队,被称“环卫110”,儿子女婿亲家都来加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8-03 19:10:36 Mon   

8月3日,“德润之江·最美杭州 2020年第二季度杭州好人、诚信杭州人、杭州市文明家庭发布暨现场交流活动”在萧山区文化中心举行。戚宝兴的儿子戚越平深情讲述着父亲的初心和坚守。

戚宝兴的儿子戚越平讲述父亲的初心和坚守

我是戚宝兴的儿子,我和我父亲都没什么文化,也不善言辞。非常感谢今天给我这个机会,让我向父亲表达我的敬意。

在我从小的印象当中,我的父亲就是一位忠厚、纯朴、特别爱干活的这么一个人。在他三十多年的环卫工作中,他总会利用休息时间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帮助周边居民群众免费疏通下水管道。

记得1988年的台风天,凌晨两点多,外面的风刮得很大。父亲让我们躲在一张大桌子底下。他自己却骑上自行车急忙往单位赶!晚上回家后,我们发现他头上绑着绷带,问怎么了,他只说了一句:“没事,早上在去单位的路上,让瓦片给砸了一下。”

2000年的一天,父亲下班回来,买了很多的菜,这是从来没有的事情,他说:“今天我终于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晚上烧几个好菜大家庆祝一下。”那时父亲激动的样子令我难忘。

2003年非典的时候,有的环卫工人因为怕到危险的地方去收集垃圾,很多人选择了辞职,父亲却主动承担起了40多处非典垃圾桶的消毒工作,其实当时非典和这次疫情一样,也是非常危险的! 我妈经常劝阻他,这么危险,能不能少干点,但父亲总是说,危险谁都怕,我也怕,但这工作总要有人去干的,我一个共产党员如果不带头冲在前面,那谁还会去干!那时我对父亲真的是又心痛又敬佩。

2012年父亲退休后,因为腰椎间盘重度突出,需要动手术。医生嘱咐他:动完手术后就不能经常弯腰干重活了。那段时间,父亲经常闷闷不乐,我们看在眼里,明白父亲心里的想法。不能再经常干活是他最接受不了的事。我们几个家人就和父亲商量:你放心地去动手术,手机交给我们,如果有人给你打电话要疏通管道,我们去帮你通。父亲这才放心去医院接受了手术。

其实这么多年,父亲“投身公益、服务社会”的精神一直深深地感染着我和我的家人。就在那一年,我和我父亲、妹夫、岳父、小舅子,一起成立了“戚宝兴便民服务队”。短短8年时间,我们的“服务队”已经从最初的5个家人发展到了现在的有着150多名骨干志愿者和五支专业服务队的公益组织。

在这次疫情防控当中,我父亲从除夕夜开始,就带领着管道疏通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为杭城200多户居民家庭解决了管道堵塞的问题。

父亲经常对我们说: “现在的一切都是党和政府给的,这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老百姓干点好事,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神圣的称号!”

致敬身边最美的你!2020年二季度“杭州好人”、“诚信杭州人”、“杭州市文明家庭”公布

环卫工人苗宁:如果我拿了这笔钱,我的良心一辈子都过不去

半世纪坚守乡村的“一元村医”吴光潮:全村人的病历都记在脑子里

膏方传承人俞柏堂:这门手艺凭的是病人的信任,吃的是“良心饭”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可 摄影 王川 方建飞  编辑:严勤
返回
8月3日,“德润之江·最美杭州 2020年第二季度杭州好人、诚信杭州人、杭州市文明家庭发布暨现场交流活动”在萧山区文化中心举行。戚宝兴的儿子戚越平深情讲述着父亲的初心和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