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纪坚守乡村的“一元村医”吴光潮:全村人的病历都记在脑子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8-03 19:11:54 Mon   

8月3日,“德润之江·最美杭州 2020年第二季度杭州好人、诚信杭州人、杭州市文明家庭发布暨现场交流活动”在萧山区文化中心举行。杭州市道德模范代表吴光潮上台分享自己的故事。

我叫吴光潮,今年75岁,在乾潭镇梅塘村当乡村医生已经有50多年了。

那个时候,农村里没有医生,老百姓看病难,一点小毛病都要赶十多里路到镇上去看,更重的病还要翻过乌龙山到梅城去看。记得当时有个宫外孕的,大家翻山把她抬去梅城救,结果因为时间拖得太久,人都没救回来。那时候农村卫生条件很差,老百姓真的很可怜。

我在梅城严中读了两年书,村里推荐我去半农半医学习班培训,一边上课,一边干活。培训结束后,在农忙的时候,我就背上药箱、扛上红旗到每个生产队、工地上,边干活边看病。那时候改田造地,大家拼命干活,有很多烂手烂脚的病人需要治疗,有时候我一天要跑上四五个村。

1969年,梅塘村开始实行农村免费医疗。当时给村里人看病就收5分钱挂号费,其他的费用都不收。后来开始收1毛钱、5毛钱,从1983年到现在一直都是1块钱。大家都是乡里乡亲,就像家人一样。很多人说我傻,但是我不傻,我傻也是傻在老百姓头上。我告诉自己,不能忘记学医的初心,我这一辈子都要待在梅塘村给老百姓服务。

这么多年下来,全村人的病历我都记在脑子里。我最高兴的就是村里很多病人都得到了医治,溺水的、中毒的、肝炎的、肾病的,很多人都被救了回来。有个溺水的孩子,还认了我当干爹,每逢过年过节都来看我。

小毛病我都在村里给他们看,严重的我就雇车送他们到镇上、市里医院去看,车费几十块、百把块也就算了。也有人问我,现在条件好了,为什么还只收一块钱,我就是怕他们觉得医疗费用是负担,“小病拖,大病扛”把身体拖垮。  

虽然我现在一把年纪,眼睛也坏了,但只要村民需要我,眼睛修一修还能继续干!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好医生扎根乡村,来为老百姓服务。

致敬身边最美的你!2020年二季度“杭州好人”、“诚信杭州人”、“杭州市文明家庭”公布

环卫工人苗宁:如果我拿了这笔钱,我的良心一辈子都过不去

退休劳模“戚宝兴”带出一个公益团队,被称“环卫110”,儿子女婿亲家都来加入!

膏方传承人俞柏堂:这门手艺凭的是病人的信任,吃的是“良心饭”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可 摄影 王川 方建飞  编辑:严勤
返回
8月3日,“德润之江·最美杭州 2020年第二季度杭州好人、诚信杭州人、杭州市文明家庭发布暨现场交流活动”在萧山区文化中心举行。杭州市道德模范代表吴光潮上台分享自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