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任务超职责、问题难解决 杭州“公述民评”瞄准社区工作痛点
发布时间:2020-11-12 15:19:19

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区违章搭建、违规停车、违法出租……这些矛盾纠纷,往往都会指向一个解决方向——社区。

但是,社区真的是“全能选手”吗?在久治不愈的“老大难”问题中,社区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11月11日下午,杭州市“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第二场启动。社区面对的事件错综复杂、职责问题边界不清等现状,一一摆上了问政现场。

“地下室蜗居”

社区求助无门

执法空白区域谁来管?

数年前,杭州曾出现过地下室群租,经整顿后,这一乱象销声匿迹。问政现场播放的短片中,却透露出“地下室蜗居”现象卷土重来的踪迹。

有媒体发现,在下城区永康苑小区和水岸雅苑小区,不少车库被改造成了出租房,屋内隔出了卫生间,屋外还摆着煤气灶开伙做饭,存在着不小的安全隐患。“这是社区监管问题。”短片中,有业主指出。

对于业主的不满,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为了清退这些租客,他们奔波于各职能部门之间,但车库住人到底归谁管,成了难以界定的问题。

“我们一开始觉得这个房子改变住房用途,就找了住建部门,但是住建答复,改变住房结构才是他们的管辖范围。”永康苑社区工作人员又去找了城管部门,“但城管给出的答复是房子外面的他们会管,房子里面什么用途他们不管。”

无奈之下,社区工作人员又找到了公安部门。“公安说,只管住的人有没有暂住证,既然我们提出来,这些人就不给办暂住证了。但后续,那些不在意暂住证的租户还是住进来了。”同样表示无法管理的,还有消防部门。

想管,但因为没有执法权不能管。摊在眼前的问题如何解决?永康苑社区只能找房东沟通,但效果并不理想。“其实是每个执法部门的执法边界问题,到了它的边界,就不跨过去了,空白区域谁都管不了。”社区工作人员坦言。

“车库住人的问题确实存在。”下城区副区长樊峥说。很快,她提出了解决路径。“两个小区,一个有物业管理,一个是无物业的老旧小区,后者居住人口结构相对较为复杂。我们首先要对两处住宅的实际情况进行详细分析和研判,开展实地调查,了解车库租住人口的现状。”

樊峥表示,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通过属地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同时建立后续长效管理机制,比如设立法规来约束地下室群租行为等。

安全劝导、纠纷协调

样样都找社区

超职责范围事项能说“不”吗?

事务繁杂、分身乏术,是社区工作人员最常有的感慨。但在暗访短片中,我们却看到,社区背上了层出不穷的考核,给基层社工带来了不少困扰。

骑电动车未佩戴安全头盔者,按理说应该由交警部门进行罚款和安全教育。然而在萧山区,交警部门还会给属地社区也开具一张约谈单,要求社区工作人员找到当事人,并进行安全劝导。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还需要对辖区内佩戴头盔的情况进行统计,交警部门则会定期进行考核。

“我觉得有点难,不一定每个进出的人都是我们社区的居民,而且这种违反交规的行为,是不是交警在第一现场处置比较妥当?”萧山区社区工作人员说。

交警部门的考核,只是社区要接收的五花八门的任务之一。“打卡、登记、报表,我们每天都会陷入被支配的烦恼。”下城区社区工作人员表示。

出租车到了,乘客不愿意付钱,司机报警,社区要赶去处理;大楼里的劳资、合同纠纷,社区要参与解决……“希望上级部门能对社区工作范围进行确定,而不是什么事情都找到社区。”短片中,一位社区工作人员说。

当社区无形中成为众多职能部门的“下级”,该怎样为他们解压?对此,萧山区副区长陈琴箫表示,约谈骑电动车未佩戴头盔的人这件事,是执法部门想要加强源头管理,这一出发点无可厚非,但如果简单地压考核到社区则不太合理。

“社区更多的是担负宣教责任,营造平安建设、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这可以通过发动社会组织和力量共同来参与完成。”陈琴箫说。

杭州市公安局交警局副局长杨国庆表示,居民违法行为抄报所在社区,是为了从居民安全角度出发,开展宣教管理。“但可能这块工作考虑得不够周全,给社区工作带来了压力,我们回去会及时研判,形成有力措施,为社区减负。”

点评嘉宾、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韩福国说,社区治理中的精细化不等同于复杂化,制度化不等同于量化考核,网格化也不等同于传统的管理,要让政府该硬的硬起来,该柔的柔起来。

“属地管理是良好的工作办法,但不能让社区从原来工作的配角变成主角。同时,给社区布置工作,不能光给要求、光提考核,而不提出解决办法,让社区工作人员既流汗又流泪。”杭州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新宇说。

王新宇表示,社区超职责范围事项多在基层反映热烈,对此,民政部门将跟踪监测,将基层反映的职责范围不合理的工作,及时通报到相关工作中。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张贝旎   编辑:李嘉扬
11月11日下午,杭州市“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第二场启动。社区面对的事件错综复杂、职责问题边界不清等现状,一一摆上了问政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