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向达勇(见义勇为)
发布时间:2020-01-21 10:43:15

三年前儿子不幸溺水身亡

三年后他用臂弯托起一条生命

向达勇,男,1970年1月出生,湖南省洪江市人,从小生长在水边,水性极好。2006年加入了余杭邮政分公司,从代投员到村邮员,再到投递员,他从此把根扎在了这里。在同事们眼中,他一直是一个热心助人、踏实肯干、不计得失的人。

2019年11月29日,杭州余杭邮政分公司良渚分局来了位周先生,手里拿着面“见义勇为,英勇救人”的锦旗,要找一位投递员。周先生要找的是向达勇,前不久,周先生妻子落水命悬一线时,是向师傅跳进冰冷的河里救了她。

向师傅正送件回来,极力推脱周先生递来的红包,“都是打工的,我不好收的,你们好就行了。”说完又背过身去。同事们知道,三年前,向师傅18岁的独子失足掉进河里溺水身亡……

儿子溺亡后,他自学急救技能

向达勇今年51岁, 2006年与老婆来到余杭,三年前的6月17日,向师傅永生难忘。18岁的儿子与同伴去河边玩,一去就再也没回来。

见到向师傅时,他正忙着送件。一辆骑了多年的电动车把手上系着双保暖袖套,车尾挂一只邮递包。向师傅一身棉服,51岁的人,已经两鬓斑白。

“儿子走的时候,刚刚高中毕业。要是到现在,要么会赚钱了,要么还能继续读书,都不好说……”向师傅话到一半,声音明显轻了下去。

家中独子养到18岁突然没了,向师傅夫妻一直饱受着丧子之痛。也想再生一个,但妻子伤心过度,再加上年纪大了,始终没能再怀上。

也是从那件事起,向师傅留心学习、研究网上各种溺水急救知识,也不管学不学得会、用不用得上。他说,“自己小孩救不到,我没办法,如果碰到别人意外,我一定要救的。”

真遇上意外溺水

他跳河救人,又默默离开

11月19日,早晨最低气温只有7℃。8点40分左右,向师傅正骑着电动车在良渚街道东塘河片区投送信件。当经过东塘河村5组汤家坝64号附近时,西塘河边传来一阵呼救声,他条件反射一般将电动车往旁边一停,迅速朝河边跑去。

八九米宽的西塘河里,一名女子在拼命挣扎,双手在水里乱划。向师傅踩着灌木丛,一路冲到河边,慌忙中脱下棉袄、鞋子,一头扎进河里。靠近落水女子后,他绕到侧后方用臂弯将女子托出水面,拼尽全力往岸边带。所幸现场有位钓鱼男子将鱼竿伸了过来,向师傅牢牢抓紧,才游到岸边,将女子托举上岸。

岸上陆续围拢过来几名群众,向师傅顾不上休息,赶紧按压女子腹部,直到女子吐出河水,恢复些许气息。向师傅却穿着一身湿透的衣服,默默离开。他回家换了身衣服,到社区卫生站买了些感冒药,又抓紧时间送件去了。

被救女子41岁,安徽人,事发前正在岸边洗衣服。等丈夫周先生赶到现场想找好心人答谢时,已经找不着了,只知道这位恩人穿的是中国邮政工作服。夫妻俩后来四处打听,才找到向师傅的工作单位。

周先生送了锦旗和红包。向师傅坚持不肯收红包,他说,“我就是把她拉上来而已,不去做,我心里也过不去。”

答谢的红包他坚决不收

“他们好,就行了”

在杭州的十多年,向师傅做过洗衣工、送报员,都是早起晚归的活。两口子日子清淡,但不管再忙,每年过年都带着儿子回老家,一家人总是开开心心。

这几年他回去少了,家里老婆、父亲身体不大好,他想多赚点钱。一辆电动车一天要骑70多公里,送出上千份快递、信件。碰上逢年过节,要是有人来找他做点零工,他还挺开心,“我们打工的嘛,能多干一点都喜欢多干一点。”

父亲有时给他来电话问,放假回不回来,啥时候回来?他总是隐隐内疚过去三年,向师傅不止一次回想起自己看到冰冷的儿子躺在岸上的样子,感慨如果早一点学会急救常识,多花一点时间给小孩讲讲,现在的家就一定不是这个样子了。

向师傅不愿收红包,有他自己的道理,他不肯多说,“也不是多大的事。我就是想,不管怎么样,一定要救回来。现在他们好,就行了。”他踢开脚撑,又跨上电动车,迎着冷风赶时间送件去了。 

现实世界,有时坚硬而冰冷,但总有人坚守着最柔软的善良,他们把眼泪擦干,把伤痛化作力量,去拥抱这个世界,去传递激荡人心的大爱,点亮“在看”,为向师傅点赞!

日前,向达勇因勇救落水人员,被杭州市余杭区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获评“美丽余杭人”。

连日来,向达勇的事迹先后被《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杭州日报和人民网、浙江在线等多家媒体报道。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王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