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张超(已故)(敬业奉献)
发布时间:2020-01-21 10:43:15

情系丹寨的挂职医生

张超同志,男,1976年9月出生,浙江杭州人,汉族,在职大学学历,1998年7月参加工作,200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1月至2014年1月任滨江区浦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床科长职务,2014年1月起任滨江区浦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教科科长兼行政后勤科科长职务,2019年5月挂任丹寨县兴仁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2005年6月取得普外科主治医师资格,2015年12月取得全科副主任医师资格,2016年7月被浦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聘为副主任医师。曾获“浙江省优秀社区责任医师”、“滨江区优秀征兵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2020年1月10日,张超同志在丹寨挂职期间因公殉职,享年43岁。

张超同志大学毕业后即回乡工作,扎根浦沿,行医二十多年,用他优良的医术和耐心,医治患者。患者有需要,他随叫随到。他的手机常保持24小时开机,他常常提前到医院,服务患者;他曾两个月每天利用午休时间到养老院为术后的老人换药;同事听他说的最多的是“我是一个医生,我能做的就是给病人看病”……

他耐心细致,看病前经常会先聊聊家常;对患者主动提醒注意事项;挂职期间只要回来,他都会约几位牵挂的病患进行复诊、治疗、手术……他就是这样把病人放在第一位。

在浦沿卫生服务中心,他是年轻医生们口中的“慈兄严师”,他负责“全科医师基层实践基地”建设,他联系上级医院、搭建教学框架、门诊带徒,做得井井有条,为中心培养了一批批骨干。

2018年10月,张超同志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报名参加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赴黔东南州丹寨县支医扶贫。2019年5月,他又主动申请赴丹寨。到了当地,他谢绝了丹寨县为他安排的条件较好的县人民医院,主动提出到条件较为艰苦的兴仁镇中心卫生院,更好地服务当地百姓。到期后又主动延长了挂职期。

他挂职先挂心,主动融入当地、融入群众、融入岗位,他深入兴仁镇各村各寨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经常访群众、走患者,与卫生院同事一起深入每家每户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真心实意和村民交朋友。

他医者仁心,是当地群众称赞的好医生。他得知兴仁村一名65岁的老人有长治不愈的顽症,主动动员其来镇卫生院,悉心诊断、精心治疗、每日清创换药,一个多月就基本痊愈。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当地群众称他是“杭州来的‘张神医’”。

他注重“传帮带”,帮助卫生院的临床医师提高诊疗水平。他让大医院的骨干医生,分批轮流地到乡镇卫生院去坐诊,让乡镇的医生,到县医院来顶岗、学习。他还组织全镇村级医务人员开展急诊急救培训,帮助当地提升医疗技术水平。

他做事认真,挂任兴仁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后,融入集体,健全卫生院医疗质量管理体系,推动服务能力不断得到提升。将滨江经验引入当地,结合实际形成了“三联一体”管理模式,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与同事共同努力,当地村级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当地百姓纷纷选择就近就地就医。通过一年的努力,兴仁镇卫生院的考核,在县里的7个乡镇医院里排进了前列,这是很少见的。2019年1-12月,兴仁镇中心卫生院门诊病人16979人次,与2018年同期14629人次增长16.06%;住院病人1652人次,与2018年同期1264人次增长30.7%。

张超同志有着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医者仁心的朴素情怀、传道授业的师者风范、脱贫攻坚的责任担当、勤恳务实的工作作风。他三赴丹寨,用医疗健康扶贫践行了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

张超同志一生为人忠厚、克己奉公、襟怀坦白,为党和人民群众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王洁
相关阅读:
    [上一篇] 方国亮(孝老爱亲)[下一篇] 向达勇(见义勇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