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方国亮(孝老爱亲)
发布时间:2020-01-21 10:43:15

用爱点亮家庭

在屏门乡秋口村,有一个孝顺女婿说起来大家都知道,他就是方国亮。方国亮现年57岁,家里四世同堂,年龄最大的是家中的丈母娘已经96岁了,她老人家年纪虽大,但是耳聪目明,经常挑着担子下地干活,是村中有名的长寿老人。最小的孙子两岁了,一家七口其乐融融的生活在一起。都说“一个女婿半个儿”,方国亮近四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家人,用爱支撑着整个家,诉说着女婿胜亲儿的佳话。

方国亮,淳安县瑶山乡人,1982年来到秋口村做上门女婿,来到秋口之后,他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不论是下地干活、还是挑水担柴,脏活累活他都争着抢着干,一年两年、十年二十年,他始终如一。在他的辛勤劳作下,老人孩子穿上了新衣裳,家里盖起了新房子,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

日子如流水般滑过,孩子们渐渐长大,丈母娘的年纪也慢慢大了,老人家经常犯些头疼脑热的小毛病,方国亮每次都非常重视。在屏门卫生院的院子里经常可以看到方国亮骑着小三轮载着丈母娘来看病,带她挂号、看诊、配药。方国亮怕老人记性不好忘记吃药,每次都准备好温开水和药,看着老人把药服下才放心。

为了让两个读书的儿子有更好的条件,方国亮和妻子一起到杭州打工。远在外地打工,方国亮最记挂的家中的丈母娘,为了方便联系,他特地给老人买了老年手机,每天晚上都会打个电话问问情况。2011年,丈母娘不小心得了风寒,远在杭州的方国亮嘱咐老人早点去医院看病,老人以为是普通的小毛病忍几天就好,一直拖着不去。可是没想到老人家原本只是小小的感冒咳嗽,演变成了肺部发炎积水。在村中的亲戚给方国亮打去了电话,得知病情的方国亮和妻子心急火燎的连夜从杭州包车赶回秋口,接上老人赶到了县城医院。医生初步检查之后告知老人这次比较严重需要住院,方国亮马上帮老人办理住院手续,然后背着无法行动的老人到各个科室进行检查,B超、心电图、抽血化验,上上下下的跑了好几趟,累的他气喘吁吁。看着老人躺在床上,方国亮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和老板请了假,和妻子一起每天在医院照顾老人。老人打针怕疼,方国亮一边开玩笑的说着老人像个孩子,一边把老人紧紧揽在怀里捂着她的眼睛减轻她的害怕;老人嫌药苦,他就买了奶糖备着,哄着把药喂下就塞块糖;老人吃饭没有胃口,他每次稀饭、馄饨、面条买好几样,让她喜欢什么挑什么。隔壁床的老人看他照顾周到夸赞他是个好儿子,得知方国亮是女婿之后,更是觉得女婿难得,羡慕得不得了。经过两周的治疗老人终于出院了,方国亮把她送回家安顿好,拜托同村的亲戚多多照顾老人,才又出门打工。

方国亮不仅自己对长辈孝顺,在对子女的教育中,也特别强调对长辈的孝顺,他对儿子们常说的一句话是:“以前你们小,奶奶照顾你们,现在长大了你们要照顾奶奶。”每逢过年过节家里来亲戚,方国亮总是把儿子叫过来让他们给长辈一个一个的问好;家里有好吃的东西,头一份一定是给奶奶吃。一件件的小事培养了兄弟俩的尊亲之至的良好品质。

每年的春节是老人最开心的时候,一家老小齐聚家中和乐融融。年三十的晚上,方国亮总会准备一个大红包给老人,祝老寿星福寿安康。初一的早晨,方国亮会早早的起床,把新衣服放在老人的床头,然后煮一碗利市面端到老人手中,寓意新的一年顺顺利利。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家中老人的健康是晚辈的福分。尊敬老人,照顾老人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幸福,一种财富。方国亮用自己平凡的行为,付出了人世间最宝贵的亲情。他爱老人,爱妻子,爱小孩,他用最善良的心怀温暖着家人,正是他无怨无悔的付出,才使他的家庭充满了温馨,充满了幸福。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王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