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凝心聚力促发展 双向发力重实效——杭州市政协2019年履职综述
发布时间:2020-04-23 13:35:28

杭州日报

展现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机活力。

2019年是人民政协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共中央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中共杭州市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专题会议,全面部署推进新时代杭州政协工作。

这一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杭州“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一年来,市政协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牢政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巩固拓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成果,完善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并出台学习办法,健全常委会、专委会和界别小组学习机制,召开市和区县(市)政协主席专题学习会,强化委员常态化全员学习培训……

以大学习促进思想武装,以大学习促进履职实践,政协委员在深学真信中进一步扣紧履职第一粒扣子。

市政协多形式、分层次组织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会议任务和举措的落实落地,着力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扛起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

精心组织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九个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凝聚起推动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强化五力树样子”要求,扎实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笔谈、专题讨论、金点子征集、演讲比赛……大家共绘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激发起奋发有为的担当精神。

2019年,市政协在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上探索创新、持续发力。建立8个专委会分党组,180名中共党员委员全部分组参加专委会分党组活动,推动13个区县(市)政协建立机关党组,有效实现“两个全覆盖”;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和链条,进一步构建党建带队伍、促履职的格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编辑:高婷婷
展现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