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建议加快“城市大脑”框架下“社区小脑”的开发
发布时间:2020-04-26 07:30:35

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 举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等联组会议

希望城市公园里有给儿童游玩的可接触性草坪

都市快报

昨天,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召开四场联组会议,分别探讨“总结应对疫情防控经验和启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强化农村公共安全、完善治理体系,建设美丽乡村”“优化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健康城市的建设水平”“完善市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体系”等话题。

会场上,委员们谏诤言、献良策,气氛热烈,频频碰撞出智慧火花。

优化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

提升健康城市的建设水平

九三学社界别委员吴松杰关注的是生活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利用。

他认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及意愿较高,但现实生活中支持的“口头派”多,真正落到实处的“行动派”少,还有部分“逃课生”不进行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实效趋势向好,但存在不同城区(小区)差异大,分类质量参差不齐等情况。

吴松杰建议,要在“接地气”中促实效,让垃圾源头分类进入“提质扩面”的“快车道”。要给垃圾投放点“瘦身”,把监督的“口子”缩小。在兼顾居民生活便利的前提下,进行合理的“撤桶并点”,缩小监督的“口子”,改变居民“乱投放”的习惯。

同时,要让信用惩戒补位助力“刚性”执法,念好垃圾分类的“紧箍咒”。加强可再生资源回收设施的监管,将其纳入政府对收运等第三方机构的考核范畴。还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和范围,鼓励各方监督,让公众参与落到实处。

城市公园不仅影响着市民的生活质量,还具有美化、调节城市生态环境、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维系城市生态平衡和防灾减灾等多种生态效应。高质量的公园,形象鲜明、功能多样,往往能成为一个城市的标志,也是城市文明和品牌的体现。

怎么建好杭州的城市公园,民进界别委员王玮很关心。

他认为,公众应参与到公园景观规划和建造过程中来,在公园建设上,不要单纯设置“高大上”的公园景观来追求形式上的美感,强调视觉上的审美效果,应该更重视公众游人的行为活动需求。

城市公园绿地的真正意义,是为市民提供一种休息、活动、交流的场所。他建议,要扩大公园的绿地面积,将大草坪分割成若干小块,分时间段与区块对游人进行开放。这样一来,既缓解了公园内人流组织的压力,也养护了草坪的生物机能,增加草坪的可接触性。

王玮还建议,在城市公园的建设上,要更加细致地考虑到不同类型人的需求,如老年人、儿童、残障人士等,重视老年人适宜的活动场所和体育设施,儿童游玩的可接触性草坪,便利残疾人游览无障碍设施的配备和场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林建安 吕磊   编辑:高婷婷
​昨天,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召开四场联组会议,分别探讨“总结应对疫情防控经验和启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强化农村公共安全、完善治理体系,建设美丽乡村”“优化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健康城市的建设水平”“完善市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体系”等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