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萧山区→从江县、利川市:萧山区六大领域精准施策
发布时间:2020-10-23 10:45:59

天使妈妈 贵州省从江县人民医院蒙玉香 新生儿科三年就挂满了锦旗

“宝宝乖,睡觉觉。”贵州从江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的病房里,34岁的蒙玉香护士长正在哄一个刚检查完身体的新生儿睡觉,看着怀中缓缓入睡的可爱宝宝,蒙玉香脸上也是藏不住的欣慰:

“从事护理工作已经有15年了,但现在抱着新生儿的这份踏实感,我也是这两年才体会到。”

以前新生患儿稍不稳定就要转院

2017年以前,从江县人民医院并没有专门治疗新生儿的科室,刚出生的病患儿只能放到儿科治疗。

“那时候其实就没有新生儿科的概念,新生儿用的暖箱也只有6个,遇到健康状况稍不稳定的新生儿基本没办法治疗。”蒙玉香说,就只能建议家长把宝宝转到贵阳市、凯里市医疗条件比较好的大医院去,可转院一次,路费就需要2000-3000元,这对很多当地的老百姓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更别说之后的治疗费用。

“那时候经常会感到很愧疚,毕竟是我们医院设备不齐全,技术不到位,给病人带来了负担,尤其是有些新生患儿的家属,负担不起转院的费用而选择放弃治疗小宝宝时,心里说不出的难受。”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蒙玉香眼里充满了无奈。

萧山送来了新生儿科

转机出现于2017年。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蔡勇,多次到从江县人民医院考察之后,与医院达成共识,决定建立新生儿科。

“当知道我们医院要建立新生儿科时,心里就激动得不行。”蒙玉香说。

2017年10月12日,从江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正式启用,这是全县唯一的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在萧山的帮扶下,科室也配置了多台高级国外进口新生儿呼吸机、多参数监护仪、血气分析仪等设备,并分批次将萧山的医疗队伍输送到医院进行技术层面的帮扶。今年,随着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蔡勇的到来,更是让整体的医疗水平有了极大提升。这些实实在在的好处,让蒙玉香满怀感激。

三年,新生儿科挂满了锦旗

今年3月,蒙玉香听说一个远房亲戚家中刚出生的宝宝患上了病理性黄疸,当地医院没办法治疗,她就建议亲戚到自己所在的新生儿科治疗。

“当时当地医院检查出来之后建议转院到贵阳,并说只能通过换血治疗,我们这边之前有这样的病例治疗成功过,所以就建议来我们这里。到了我们这里,治疗了一个多星期就痊愈出院了。”

医护人员的高超技术和悉心照顾,让原本生命垂危的新生儿在这么短时间内喜获新生,宝宝的家长不住地感谢,送来了一面锦旗。三年来,这样的锦旗已挂满了新生儿科。蒙玉香说,每次看到这些心里就满是自豪和感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夏琴 培训生 俞婷莉 通讯员 孔鹏飞 钱潇 胡谌昊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