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脱贫功成,务必有我——东西部协作滨江倾心帮扶建始纪实
发布时间:2020-12-11 09:29:45

杭州日报 最近一个月,汪栾计划再把建始县下属10个乡镇走一遍。

都说山高不如脚背高,路长没有脚板长,自打四年前,滨江干部汪栾来到建始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哪个乡开车得走5个多钟头,哪个镇的扶贫项目进展到哪一步,哪个村的老百姓还有哪些诉求,他都门门清。

将29.93%的贫困发生率降至0,在今年4月,建始县正式脱贫摘帽,是什么力量,让建始县老百姓多年来摆脱贫困的渴望成了真?

以脱贫功成、务必有我的决心,帮扶建始县脱贫摘帽!这是滨江区向建始人民许下的铮铮誓言。

自2017年两地并肩作战,开展东西部协作,这场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就有了“滨江力量”——

打造金凤一体化产业扶贫新模式,产业有了“造血”能力;一举消灭92个集体经济“空壳村”,村集体有了稳定收入;培育“建始月嫂”品牌,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一支支医疗、教育服务队走进建始带去先进技术和理念,一双双来自滨江各界的关爱之手,温暖了一方水土……4年来,两地党政主要领导累计互访9次,召开联席会议8次,有效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全面落实;据悉,滨江区累计支援财政资金1.32亿元,谋划实施项目70个,一个个项目从蓝图变为现实,建始县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基础设施、人才培训及社会事业方面蒸蒸日上,惠及贫困人口39781人。

做足“人”的文章 送“滨江理念”进山

今年6月,建始县行政服务中心一搬新家,汪栾就邀请曾任滨江行政服务中心主任的张志真到大厅来支招,从窗口设置到流程上的调整,曾在滨江成效不错的好点子,都按需“嫁接”到了建始来。

这只是滨江和建始两地频繁的人员互访交流中的平凡一例。“我们希望能搭建人才交流的平台,把滨江先进的理念和观念带到建始来。”汪栾介绍,通过干部职工双向挂职、两地培训、远程教育等方式,建始县累计选派17名党政干部、75名专技人才到滨江区挂职交流,滨江区选派党政干部3名,教师、医生46名进行对口支援,先后携手建立“教研共同体”、引进“慢病管理模式”、打造“滨建骑行”名师工作室等人才协作范式。

东西部协作能否有效开展,关键在人。为了健全体系,强化对接成效,两地构建了区县加对口部门、乡镇街道、村企、学校、医院的“1+5”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对接帮扶体系,4年来,累计结成了54个帮扶对子,双方各层级定期开展常态化互访。

人才支援也把好观念送进了建始来。尤其是在营商环境的提升方面,汪栾感触颇深,“尤其是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当地为企业服务的意识明显提升了不少。”汪栾举例,疫情期间,在明康汇的富硒鸡蛋无法运输出城的窘境下,建始干部主动帮助企业销售鸡蛋,也让企业感受到了温暖。

扶贫扶智,滨江区开展“订单式”的职业教育培养,让33岁的李光英眼中泛着自信的光芒。自打成为“建始月嫂”的一员,上岗第一个月就赚到了一家五口人全年的收入。而除了“建始月嫂”外,滨江区还持续开展“送岗位、送培训、送服务”促进转移就业专项行动,帮助贫困劳动力3660人在浙江实现稳定就业,1038人在湖北、浙江以外其他地区稳定就业、2589人在州内就近就业。

据统计,滨江累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05人次,培训致富带头人575人次,267人培训后成功创业,带动贫困人口5273人受益。

夯实“产”的根基 强产业“造血”能力

实地考察化肥厂的建设推进情况,与企业负责人洽谈饲料加工厂的投资合作……最近,汪栾的工作排得满满当当。“作为一名挂职干部,最挂心的就是挂职结束后,在建始开拓的新局面能否继续保持。” 汪栾说,“尽管建始已经摘帽,但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健全和延伸产业链条,我们还是希望通过产业强基,把产业‘造血’的能力打得再扎实一点。”

眼下,在滨江帮扶下从无到有的蛋鸡场已经发展出了一条“金凤一体化”的产业链。在上游,占地30亩的蛋鸡育雏场已经开工建设,年产值约2800万元;计划中,占地120亩的饲料加工厂,年产值约4亿元,创税2000万元以上。在下游,资源利用蛋鸡场产生的鸡粪,一间有机肥厂已经在建设中,而在规划中的纸箱厂,在投产后,也能实现产值1000万元……

事实上,这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产业链条,是滨江对建始精准帮扶的长远谋划,光是今年,在滨江的牵线搭桥下,建始累计引入东部企业11家,投资4.9亿元,创造就业岗位245个。此外,滨江还承接援建扶贫产业园3个、扶贫车间13个,吸引杭州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湖北福恩鞋业、业州镇民艺加工厂、恩施硒蘑菇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拧包”入驻,实现“资金补贴”向“建设投资”转变,取得减轻企业成本、缩短投资回收期限、投资保值增值多重效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高新区(滨江)报道组 宋桔丽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