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八年帮扶见真情 萧山从江一家亲
发布时间:2021-03-23 07:49:12

聚焦民生福祉奏响扶贫交响曲

脱贫攻坚是件大事、难事。八年时间,萧山动员多方力量参与,大力引导浙商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如今的萧山,从上到下已形成扶贫共识,社会力量参与扶贫蔚然成风。

贵运社区有住户1407户、6471人,是从江县最大的安置社区。去年,随着贫困安置人口陆续搬来,原卫生室设备简陋,无法满足大量移民人口就医需求。得知情况后,萧山立马投入帮扶资金30万元,牵线传化集团配置高端医疗设备,建成“传化·安心卫生室”,卫生室内心电图机、便携式B超(含工作站)、全科诊疗仪(系统)等设备一应俱全,让村民足不出社区就能完成日常医疗检查。据了解,这些年,传化基金会共捐助610余万元用于从江县建设“传化·安心卫生室”,新建村级卫生室20所,改(扩)建12所,配备医疗器械259所。同时,萧山还利用区中医院、微医等优势平台,对从江县164个深度贫困村实施远程医疗全覆盖。

医疗硬件提升,软件也得到了同步改善。特别是自2018年以来,萧山先后有近百余位医护人员前往从江,助力从江县人民医院建立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完成县中医医院建院以来首台手术,打造了县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和中医科,从江医疗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

扶贫先扶智。2016年以来,萧山先后选派骨干教师、优秀干部共51名赴从江支教、挂职。其中,通过“银龄计划”,刘诚平校长受聘从江一中校长、从江县教育总顾问;首创教育“组团式”帮扶,由8名一线教师组成支教队伍前往从江,重在推动“萧从励志班”建设,成为东西部协作帮扶亮点之一。同时,吸引150余万元社会资本,先后设立针对优秀学生、教师奖励的“绿满萧从助学基金”“奔竞教育基金”和“萧从教育基金”,解决困难家庭学生教育后顾之忧。

统计显示,2020年从江一中高考成绩实现史无前例的突破,一本上线90人,增量16人,提高率达25.37%,二本上线480人,增量102人,提高率达27.85%。“这正是萧从两地教育帮扶的有力见证。”在挂职从江一中副校长的任瀚旻看来,教育帮扶,旨在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学队伍”。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过程中,萧山还全力推动社会服务全覆盖。在万户侗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萧山综合利用萧从政府资金、上级补助资金、社会捐赠资金等,建成了洛香镇第二幼儿园、井当安心卫生室、万户侗寨社区图书馆,实现了一个帮扶点的教育、医疗、文化、产业、就业服务全覆盖,为从江“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解决提供了新思路新路径。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首席记者 王慧青 通讯员 王建江 制图/李健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