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长江实验小学吴聪慧:守护“长江小学者”的星辰大海
发布时间:2020-03-12 17:50:51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使所有人都回归原本,关注生命,关注文明;也使我们更清晰地审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之间的辩证关系。

如何持续推荐文明校园的建设?如何激发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从而培养真正的文明人?家庭、社会、学校,都要用实际行动提交答卷。针对这些热门问题,由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妇联联合指导,由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杭州网承办的大型名校长访谈栏目——《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正式开启,杭州网将邀请一批在杭州最有代表性、影响力的校长们走进演播室,与我们共同探讨,展开互动分享。

“长江”蕴意着雄浑有力、奔腾不息,杭州长江实验小学坐落于京杭大运河畔,地处武林中央商务区,自1999年办学伊始,就怀抱“面向全体,关注差异,培养个性”的教育价值观,逐步成为杭州市最具口碑的民办小学之一,并在全省享有盛誉。3月11日,杭州长江实验小学吴聪慧校长走进杭网演播室,将“长江”的故事娓娓道来。

谈起学校的发展,吴聪慧的眼神里充满了坚定,看向远方,寻找更好的未来;提起可爱的孩子,她满眼温柔,呵护每个孩子追逐星辰的梦。这位大气、优雅的女校长在谈吐间,展现出爱和包容的“长江”精神,更流露出对孩子们深深的喜爱和思念。

当“长江小学者”遇到疫情数据

这是一次需要呵护的“探索与发现”

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没有硝烟的战役,同时也是我们审视教育、重构认知的一个契机。

吴聪慧说,疫情期间,长江实验小学通过知识普及、家校联合、亲子互动等方式,全面关注学生在文明行为、卫生习惯、身心健康、劳动实践等多方面的教育,让学生们懂得如何遵守公共卫生规范、如何敬畏自然、如何爱护野生动物和保护生态环境。

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国际局势的风云变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成型……这些看起来宏大的问题,遇到“初出茅庐”的“长江小学者”,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吴聪慧给大家分享了一位四年级男生的探索故事:

“这个孩子每天都在细致地观察全国的确诊病例和出院病例的数量,根据自己的研究,他发现截至3月2日,因为国家采取了有效的干预和管控,病毒的传染时间整整减少了37天!同时,假如父母都不上班,没有收入,我们国家一年的积蓄多久就会消耗光呢?只要48天!”

孩子天真烂漫的视角,也可以是解读社会热点议题的一把钥匙,访谈中聊起这些孩子,吴聪慧的眼神里充满了“宠溺”:“不论孩子研究的数据是否准确,我们要做的是保护他对世界的好奇心,对生活的敬畏以及对探索的这一份热忱。”

吴聪慧说:“生活处处是课堂,疫情便是一本教科书,孩子们想知道病毒从哪里来、病毒是怎样传播的、我们要做什么、能做什么……这些问题充斥在孩子的脑海里,无形间便成为了他们培养社会责任感的养料,助力他们茁长成长。”

问卷传声,精准解读

给孩子科学的评价,给家长正确的引导

“今天,你上网课了吗?”这成为当下同学们和家长打招呼的方式。

“家”的空间是有限的,但思维的衍射是无限的,如何了解孩子们对于网课教学的真实感悟?“长江”有了网络问卷这个“传声筒”。

“在网课进行中,我们更多地采用问卷这种方式来了解老师、学生、家长的情况,能听到最真实的声音,了解到老师、学生和家长的个性化需求。”吴聪慧说。

“比如,第一阶段问卷调查中,近50%的家长希望课程内容和形式更丰富些,所以在第二阶段的网课设置时,我们把一周内的一天改为全校‘实践活动日’,加入哲学分享、角色互换、艺术欣赏等内容。”吴聪慧举例。

问卷同时也客观反映出了一些焦虑和担忧:老师担忧学生听课效果不好的:占52.8%;担忧信息技术的技能不足的(包括网络、设备的不确定性):占45.2%;担忧学生学情差异大的:占39.6%。

在家长层面,最担心的问题是孩子的视力。此外,有近60%的家长担心孩子的网上学习态度和注意力的问题。

在学生的独立性方面,“长江”的问卷同样也做到了贴心的关注,结果显示:有27%的孩子是自己在家独立上网课;有近50%的孩子是父母的其中一人陪伴在家,还有超过20%的孩子是隔代陪伴。

令吴校长感到欣慰的是,在“长江”46.09%的孩子能自己制定计划表,并且可以做到自主完成课程和练习。

数据带来的是对孩子精准化的评价,是对家长科学化的引导,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老师、家长对教育品质的追求,对学生全面发展的考虑。吴聪慧向全校家长发出倡议:陪伴孩子的同时,也请给孩子自由,请更多地鼓励孩子、锻炼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

好好陪伴这只你爱的“神兽”

不做监管者,要做参与者

居家的环境带来了更多的亲子时光,同时也给家长出了一个难题:怎样在繁忙的工作、无止尽的家务中,和孩子和谐、快乐、有质量地相处?

很多家长将自己的孩子比作“神兽”,想着怎样规训、怎样调教,但可能这样的定位,一开始就不对。

吴聪慧坦言,希望家长不要强势介入孩子的“领地”,要适时放手和孩子约法三章,培养他们自主、自立的能力。

吴聪慧这样建议:“读懂你的孩子,要知道他的优势在哪里;信任你的孩子,这是他学习最大的动力。”

孩子居家学习的这段时间,其实是亲子关系发展的最佳时机,家长不要以监管者的身份出现,不信任地监视孩子,这会让孩子的心理没有安全感,反过来,要以参与者的身份主动亲近他,建立朋友式的亲子关系,通过找一些话题聊聊,跟孩子一起运动等方式来加强亲子沟通。

吴聪慧还提出了最重要的一点:“家长要做好示范,网课刚开始时,孩子们都感到新鲜,但持续几周后,倦怠感一定会随之而来。这时候,如果家长能忍住,不抱怨、不烦躁,做好规划,耐心地去完成好每一件事情,那么孩子就容易潜移默化地静下心来,逐渐减少浮躁,学习的品质也会得到提高。”

创建“美丽校园”

仰赖一份蓬勃向上的力量

从创立元年,“长江”就以新锐的姿态投身于教育改革,“小班化•大世界”的办学特色在杭城首批小班化实验学校中独树一帜,致力于让每一个孩子都得到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

吴聪慧始终认为,“长江”校园最美的地方,是拥有一份蓬勃向上的力量:它是一种学校、家庭、社会凝聚而成的精神,时刻滋养着每个“长江小学者”。

美好教育,关键在于人、在于教育的内涵发展。吴聪慧介绍,“长江”在这个特殊时期推出了“抗疫中的长江教师群像”、“红领巾励学堂”、“听一听心里的那个声音”等展现美好教育的有力载体,面向老师、同学、家长传递校园正能量。

“我想教育从来都是学校、社会、家庭全方位联动才能促成最好的化学反应,长江也一直秉持这样的信念,大家的心美了,教育自然而然就好了。”

开学归期未定,吴校长时刻牵挂着自己的学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同学们要努力地寻找属于自己的成长,孩子们,我们的任何经历,都将是通往成功之路的宝贵收获。”

来源:杭州网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记者 王潇雨 主持人:杨威 摄像:钟南海 视频编辑:黄任为 图片记者:闫雨婷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