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杭州市时代小学郦云:又暖又温柔的教育“小时代”
发布时间:2020-03-25 09:41:36

由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妇联联合指导,由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杭州网承办的大型名校长访谈栏目——《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自推出以来,受到了教育领域的持续关注,在家长圈同样引起了广泛讨论:有思想和涵养的校长老师们,无疑是文明校园建设的中坚力量,同样也是学生成长的引路明灯。

3月16日,杭州市时代小学副校长郦云走进杭州网演播室,畅谈她眼中的“美好教育”。

“孩子们,建一楼前的樱花又开了,春风愈暖时,等同学们回来,我们一起看樱花雨......”

在春风惹人醉的日子里,杭州市时代小学副校长郦云向还在家中的同学们发出了一个浪漫的邀约。

“文明教育”应成教育的“日常之举”

初春的这场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眼下城市开始动起来了,疫情形势向好,人们开始重新审视“文明教育”的意义。

社会即课堂,生活即教育。不少学校在疫情期间,开始将疫情与日常教学相结合,推出了不同形式的“疫情教育”。杭州市时代小学也不例外,前不久,时代小学五(2)班金芷煖同学的一首诗歌朗诵,在朋友圈热传,引人共鸣。

“我是海洋,我是水...地球上所有的生物都将离开我,所有的生命都来自于我,那么人类呢?你们也不例外,我什么都不欠你们,我一直在付出,而你们一直在获取,从来如此……”

疫情发生以来,时代小学的学生们以文字、声音、画笔为“武器”,为抗疫呐喊助威。学校老师们更是一刻也没松懈,每周班会课上,设置“知晓天下事”环节,让同学们分享疫情新闻和疫情相关的知识;在学校拓展性课程“四季课程”上,不少学习小组以“疫情”为主题开展研究……

疫情,是社会的“大考”,也是教育的“契机”。时代小学假期里不间断的“疫情教育”让孩子们明白了生命的珍贵,更让他们懂得了在生命面前,个人、集体、政府乃至全社会的责任所在。

“文明教育不是需要的时候才搬出来的‘教育’,而应成为学校教育的日常之举。”郦云说道。

在时代小学,“文明教育”落实到了学生的日常细微之处。譬如就餐,时代小学的学生们每个人的饭包里面都有一件餐具和一块餐布。吃饭的时候,每位学生都要将餐布铺在桌面再摆餐盒,用餐结束要将桌面收拾干净,用餐布把桌面抹干净,便于下午的学习。再比如说卫生,学校提出“洁化一米”的卫生倡议,将座位周围一米范围列为学生的责任地。另外,学校每年春天开展“鱼爸鱼妈”的活动,班级共同来养护小金鱼,通过与小鱼相处让学生感受到来自动物的友好,培养学生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

文明,是向善之举,而时代小学的文明教育必将滋润孩子们心田,引领他们未来成为“至善至美”之人。

“不堵车”的网课 家长都被吸引了

在杭州市教育局发出“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以后,时代小学第一时间响应,启动“网上时代”,科学规划课程学习和疫情专题教育,开启了特殊时期的网上学习。

“从学生、家长和老师提交的大数据来看,我们‘网上时代’的效果还是很好的:网络不堵车,内容有趣味,微课质量高,个别辅导多。”郦云自豪地说道。

“网上课堂”上线后,各校之间就像“神仙打架”,妙招频出。而向来以“扎实学习”为目标的时代小学选择了录播课程的形式,由老师按照教学计划录制好微课,统一放到学校专属的网盘,学生下载播放课程内容。如此,就避免了网络堵车,课程掉线的风险。

此外,时代小学的老师们在课程准备上也是卯足了劲,反复打磨出来的课程不仅质量高,而且趣味性特别强,甚至家长们都被吸引了,给老师留言,“课程太有趣了!”

“开发潜能、发展个性”这八个字是时代小学的办学宗旨,而互联网又有着天然的“丰富化”、“个性化”的特点,“网上时代”的上线,是否更加有利于学校办学宗旨的实现呢?

郦云表示,现在还不能下定论,但是“网上时代”在“开发潜能,发展个性”上做了很多有意义的实践和探索。

她认为,“网上时代”在时空上有天然的弹性优势,给学生的个性化成长提供了很充足的条件,让学生宅家学习的日子里,特长爱好的发展也不会停止。另外还让学生获得了很多知识、技能之外的“必修课”。比如,如何管理自己的时间,和家里的父母长辈该如何说话等等。

“学生们接受新事物的速度和能力要比我们想象的好,在这次疫情中,他们最大的收获是学会拥抱变化、大胆改变!”

这份多出来的陪伴,该如何陪?

学校不开学,最着急的是家长。但凡有关“开学”的新闻评论下面,总会出现一批家长“求开学”的声音。

“网上课堂”后,这份多出来的陪伴时间,到底该如何正确地度过呢?时代小学的家长们面对这个问题,就显得从容很多。这得益于学校在宣布“停课”之后,校长唐彩斌给孩子们安排的“到点必做”五件事——上网校、做眼操、练身体、学家务、读经典。

在此基础上,学校还推出了针对家庭教育的指导内容,例如全校分享“家庭趣味游戏”,指导爸爸妈妈在家里,就地取材,和孩子设计一些创意小游戏等等。

“小学阶段是儿童最重要的成长时期,有时间就多陪陪孩子,一起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健康美好的家庭教育就是如此。父母的伟大在于给每一段生命留下美好。”

时代的“美丽”,在于温度

大家都知道,时代的校园很美,它居于一个小弄堂里,有古树、古井,还有古楼。

时代小学的校龄就是郦云的教龄,与学校一起成长起来的郦云对时代的“美”有着比旁人更多的感悟,她认为时代最美之处在于它的温度。

这个温度,指的是教育的温度,它体现在一些小小的、有关教育的举动之中。比如“花裙子节”,奶奶外婆穿着花裙子来学校参加派对;又比如“科技节”上,爷爷外公带来的一场环保时装秀……

时代小学在创办之初,就创立了亲情教育的品牌。在一些宏大的教育理念下面,学校一直踏踏实实践行着一些很小但又很温暖的举动,它们赞扬热爱祖国、珍爱自我、孝爱父母、敬爱老师、友爱同伴、关爱弱势群体,正是无数个“小举动”汇聚成了时代之美。

厨师没变,锅子没变

新学期的味道,你一定期待

“我知道你们比任何时候都想要返回校园,就像你们在上学的日子盼望放假那样。”

尽管现在还没有开学,但是时代小学里面已经开始忙碌了起来,准备防护物资,校园消毒,老师上岗,甚至是孩子们的营养午餐,老师都试吃了一遍......

“你们每天吃的营养午餐,值班的老师们已经帮你们试吃了,味道还是一样,厨师没变、锅子没变,但我相信,你们会很期待尝尝新学期的味道。”郦云还透露,在返校的时候将给孩子准备一个温暖美好的欢迎仪式。

访谈的最后,郦云想通过杭州网给时代小学的同学们说几句心理话:“孩子们,今天你们是孩子,但未来的你也许是专家、是政府官员,最起码也是一位社会公民,究竟要如何对待生命?人生的目标在哪里?你的理想是什么?这些看似很大、很遥远的问题,应该好好去想想。伟大科学家钱学森说过:一个人的理想应该时刻与人民与祖国结合在一起。我希望每一个时代的学生都能在自己的心中找到答案。”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首席记者 徐文杰 见习记者 卢修远 主持人杨威 图片记者 闫雨婷 摄像 钟南海 视频 陈悦心 海报设计 葛颖蓓 包海清   编辑:徐文杰
3月16日,杭州市时代小学副校长郦云走进杭州网演播室,畅谈她眼中的“美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