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丨天杭教育集团校长邱曙光:用“幸福”的画笔,去渲染每一个师生的世界
发布时间:2020-04-26 14:53:17

由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妇联联合指导,由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杭州网承办的大型名校长访谈栏目——《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自推出以来,受到了教育领域的持续关注,在家长圈同样引起了广泛的讨论:有思想和涵养的老师校长们,无疑是文明校园建设的中坚力量,同样也是学生成长的引路明灯。

提到杭城东部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很多人脑海里立即会跳出一所学校的名字,那就是杭州天杭教育集团。它是江干区第一所九年一贯制实验学校,是一所轻负高质新时代杭城名校。

如今,杭城各学校陆续开始复学,长时间未见面的老师和学生们也相约而至。天杭教育集团从两个多月前就开始准备,对师生返校进行了全面准备。开学复课当天,校长邱曙光在学校门口迎接每一位返校的学生,并向他们问好。

4月15日,邱曙光走进杭州网演播室,畅谈他心目中的“幸福天杭”品牌以及让每一个孩子都从学习生活中收获幸福的美好愿景。

倾一生,做一事

35年砥砺奋进名师梦

“当自己如水一般,不仅自己前进,还推动身边的人和事一起前进,这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访谈现场,邱曙光对教育的热衷和执着,令演播室的所有人动容。

从1985年开启教育时光至今,扎根教育领域整整35年。教过小学,也教过中学;教过语文,也教过思想品德和体育;曾同时担任两个班级的班主任并兼任校长达七年之久……邱曙光与教育结缘的契机,要从大学毕业后开始说起。

“1985年8月,我从杭师院毕业,一开始我是想从事文字宣传工作。但当时有文件严格规定,师范毕业生只能从事教育工作,我就到水电部富春江水工厂子弟学校当老师。”回顾这段从教经历,邱曙光至今记忆犹新。

教初一两个班语文、当一个班的班主任。不到一年的时间,他就爱上了教师这份职业。教书育人。看似简单的四个字,邱曙光却是倾一生,做一事。

1999年,邱曙光从普通教师被提拔为常务副校长、八个月后成长为校长。这样打破常规、不拘一格用人才的管理方式,使他不仅有了为两个班学生服务的机会,也有了为全校学生和教师服务的机会,更让他悟到了一校之长应当守校有责、办校尽责。

幸福地创造幸福

让每一个天杭人都收获感动

“在我眼里,每位老师和学生都是‘唯一’,我要让他们都能感受到强烈的幸福感,而时时处处都有展现自我的机会,便是幸福的源头。”邱曙光说道。

的确,每当提起天杭这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幸福”这两个字眼都会率先浮入脑海。“天杭从建校以来,不断追求幸福教育,经过60年一批又一批天杭人的倾力打造,幸福天杭的品牌已传播到省内外。”

做幸福教育的学校数不胜数,但天杭人对“幸福”有自己独特的理解,这些年,天杭逐渐总结、提炼、打造了具有天杭特制的“1+3+X”幸福课程体系,交出了“1+3+X=幸福天杭”的完美答卷。

邱曙光介绍到,所谓“1”指的是1项基础性课程,即国家课程和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3”则是天杭的三项幸福特色课程;“X”是培养和发展学生个性特长,促进学生综合发展和特色发展。

在这些课程的构建之外,邱曙光也格外注重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体验和感悟。

据了解,“天杭护照”就是学校颇有影响力的德育创意品牌项目。“从一年级的入学走红毯开始,到二年级的童真结业典礼,再到少华学部的红领巾交接仪式、结业典礼,然后迈入承华学部,直至最后的九年级告别天杭的毕业典礼……”邱曙光提到,在天杭,每位学生历经的三个校区、四个学部、九个年纪、十余个大型典礼,在其间学生的活动、感受、经历汇聚成了厚厚一本“天杭护照”。

每届学生的毕业典礼,现场的家长们都会收到由学校定制的U盘,里面承载着每一位学生的点滴历程。这样的用心,总能让家长们为之动容。当孩子们长大以后,也能回忆起在天杭的这段美好时光。

创建“旭日学校”

助力每一位教师的成长之路

邱曙光曾说,改变学校,必须先从改变教师开始。在天杭的十余年,他致力于三支队伍的培养,一支是班主任队伍,一支是管理干部队伍,还有一支是青年教师队伍。

2008年开始,邱曙光和他的团队创设了“旭日学校”来建设和驱动青年教师,使青年教师被关注、被尊重、被激发、被鼓励。

据介绍,天杭设有独具特色的“镜面式培训”,对新教师进行三轮“十个第一次”的镜面研修,产生了极好的效果,从中涌现的大批优秀教师,他们已日渐成为学校各项优秀业绩的创造者。

“在教师的眼中、心中、教育教学中,自然应该是‘学生第一’;而在校长的眼中、心中、教育教学管理中,则必须坚定地坚持‘教师第一’”,邱曙光说道,“只有培养真正具有‘学生第一’意识和服务学生能力的教师队伍,‘学生第一’才能真正在校园里真实地发生。因此,校长的使命和任务,就是要全力激活、推动、实现每一位教师的发展。”

临近访谈尾声,邱曙光想对学生们说,希望他们能够真正懂得责任与担当。“走进课堂就是给自己、学校和家长一个承诺,就应当承担起成为优秀学子的责任,以及成为有益于社会的人的追求。即使不能人人都成为钟南山和李兰娟,也应成长为一个团队和身边人需要的人。”

来源:杭州网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实习生 张恒 主持:夏煌磊 摄像:钟南海 视频:陈悦心 摄影:王川 海报设计:葛颖蓓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