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在杭州惠立,看“双语教育”本来的样子
发布时间:2020-04-26 15:42:01

2018年夏末,Paul Rogers罗杰珀校长弹着钢琴,孩子们伴着优美的旋律唱起惠立之歌,歌声清亮悠扬。在美妙的琴声和歌声中,杭州惠立学校正式开幕,成为杭州国际化双语学校学校的“新标杆”。

两年后,在这个因为疫情而显得特殊的春天,惠灵顿杭州校区总校长Paul Rogers罗杰珀和杭州惠立学校校长辛国岚走进了杭州网演播厅,向我们分享了关于杭州惠立的在这个特殊阶段的“平常心”。

未雨绸缪

筑好校园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最近,安静了好几个月的惠立校园开始热闹了起来,盼望已久的开学如期而至。

早上,保安团队和护士在校门口早早地做好了准备,提醒大家排队进校时保持安全距离,指导同学们秩序井然地测量体温、核验身份、扫描杭州市民卡,凭健康码进入校园。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了这次特殊的开学,惠立早已未雨绸缪,做好校园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所有学生都需要通过门卫室(已安装红外线测温装置)检测体温;

早高峰时段,门岗内有一名护士执勤,负责复测体温;

疫情防控期间,一至四年级学生配餐到教室食用......

过去三个月中,学校制定了详尽的工作方案,覆盖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尽可能降低风险,保障校园安全。

大家知道,惠立有很大一部分外籍教师,很多人比较关心外籍教师的安全问题。

“疫情发生后,我们及时建议外籍员工尽早返回杭州。稍晚回来的外籍员工都按照规定在酒店完成了两周的集中隔离。”罗杰珀校长表示,所有完成隔离的外籍教师都确认健康状况良好,罗杰珀校长的回答让大家吃下一颗定心丸。

此外,辛国岚校长还提到了特殊时期的“家校沟通”问题。“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家校沟通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疫情防控的要求,我们每天都和家长沟通,了解孩子的健康状态,还有在家的学习情况。”辛校长对家校沟通的成果感到欣慰,“我觉得通过这个过程,惠立社群的每一员变得更加紧密了。”

古文古诗的朗读声与流利的英文

在惠立校园里一同回响

著名哲学家和教育学家苏格拉底说:“美德即知识”。 在惠立的校名里,就包含着这样的意蕴。

“惠贤育能,立德树人”, 辛国岚解释了这两个字的具体含义:“惠”也是“惠灵顿”的“惠”,象征惠立提供的汇集中外、通贯中西的教育;“立”代表“独立”和“立德”。

在许多人的想象中,双语教育培养出的孩子都能讲一口流利的外语。在惠立,优美的中文和英文同时飘荡在校园里,和春天的鸟鸣和微风一同回响。

母语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惠立将经史子集、国学文化、历史故事作为学生必修的课程,将他们的学习融入整个中华文化的底色,辛国岚笑着表达了自己的愿景:“希望他们能够把我们中国的文化传播到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

在母语学习的基础上,惠立的英语教学是非常灵活的,课程要求并不是简单的死记硬背,而是让学生以一种自然习得的方式学习英语。“它提供了一个情景式的浸润式教学,让语言技能和对西方的文化理解同时进行,我们并不仅仅限于让学生掌握两种语言就,更多的是提供一个文化上的培养,让学生能够拥有中西两种文化的理解。”

在宽敞优美的校园里,学生们正在进行丰富的体育运动、艺术的创作、音乐的学习、戏剧的表演,无论是什么样的爱好与特长,在惠立都能得到发展的空间,学校设置了丰富的辅助课程,每周为学生提供两百多种不同的校园活动。

践行“全人教育”

让学生拥有和谐的身心发展和开阔的国际视野

在疫情期间,为期两个月的线上课堂中,老师们仍然将惠立提倡的“全人教育”的理念深入了教学,好的教学环境离不开优质的师资,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惠立学校在全球各地的招聘展中,对教师进行严格的筛选。

资质和经验是选拔惠立教师的唯一标准吗?罗杰珀总校长在镜头前认真地解答:“在优秀的资质前提下,教师能与惠立的价值观产生共鸣,比硬性的标准更加重要。惠立的教师需要真正理解并热爱双语教育。”

让学生拥有和谐的身心发展和开阔的国际视野,是惠立培育学生的目标。在2018年杭州惠立学校的开校仪式上,罗杰珀总校长说:“我们将始终围绕‘勇气、正直、善良、尊重和责任’的价值观,注重学生品格、体能、社会以及情感的全面发展,培养具备‘积极、慎思、独立、个性和包容’的惠立特质的优秀学生。”

在访谈中,罗杰珀总校长再一次提起了这几个词语,他希望惠立的学子能够批判性地思考问题,对周围的世界抱有积极的态度。同时具有包容性,他们能够接受每个人的不同,并为他们提供支持。 “我们希望惠立人独立,也希望他们是个性的,不仅能了解自己的独特之处,还了解其他学生和周围其他人的不同之处。”

改变“唯名校论”的心态

鼓励孩子申请适合自己的大学和专业

访谈中,辛国岚校长向大家分享了一则来自姊妹学校的喜讯。

“天津和上海的惠灵顿学校传来了好消息:毕业生们收到了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等录取通知书。”

四年之后,杭州惠立学校也将送出第一批毕业生,这样振奋人心的消息,让所有人对惠立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孩子在未来能否升入理想的学府?是否有能力选择适合的专业?虽然尚未迎来毕业生,惠立已经做好了完善的升学计划: “学校将会提供升学指导,以此帮助学生去选择适合的课程,帮助他们申请大学,当学生进入到了高中阶段,学校还会举办择校展,邀请到世界知名大学的招生官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沟通。”

但正如罗杰珀总校长所说:“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是不同的。”升学并不是一个硬指标,它是重要的人生选择,关乎每一个孩子的未来,不能一蹴而就。

“不是说学生一定进入到一个世界排名很高的大学,就证明着他有一个非常好的升学出口。”虽然惠立拥有卓越的升学指导体系和高校资源,但辛国岚校长仍然表示,希望家长们改变“唯名校论”的心态,“最重要的就是我们一定要鼓励孩子,申请到适合他们自己的大学,适合自己的专业。”

“没有学生的学校就像沙漠,没有一滴水。”在访谈的最后,罗杰珀总校长对惠立的孩子们说:“保持积极,保持热情,努力学习。”

辛国岚校长则希望学生们能够借助疫情这个契机,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我们应该去思考,人类如何回馈自然,如何让我们的自然去变得更加美好。”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维维 卢修远 主持人 倪檬 图片 闫雨婷 摄像 钟南海 视频 陈悦心 设计 包海青   编辑:徐文杰
两年后,在这个因为疫情而显得特殊的春天,惠灵顿杭州校区总校长Paul Rogers罗杰珀和杭州惠立学校校长辛国岚走进了杭州网演播厅,向我们分享了关于杭州惠立的在这个特殊阶段的“平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