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丨春蕾中学校长陶志伟:润砾成珠,静候“春蕾”绽放
发布时间:2020-05-28 14:07:50

由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妇联联合指导,由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杭州网承办的大型名校长访谈栏目——《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自推出以来,受到了教育领域的持续关注,在家长圈同样引起了广泛的讨论:有思想和涵养的老师校长们,无疑是文明校园建设的中坚力量,同样也是学生成长的引路明灯。

杭州市春蕾中学创办于1995年,是杭州首批创办的国有民办初级中学之一。2010年秋转为公办学校的春蕾中学成立春蕾教育集团,也正是那个秋天,陶志伟来到了春蕾中学。

近日,杭州市春蕾中学校长陶志伟走进杭州网演播厅讲述他在春蕾,从副校长到书记,到如今的校长,十年光阴的故事以及老牌初中精彩蝶变再起航的美好愿景。

“润砾成珠”

做贝壳,把沙子浸润成珍珠

“润砾成珠”——砂石落入珍珠蚌,经过长年累月的磨砺,打磨成一颗光彩夺目的珍珠。这是陶志伟的微信名,也是他从多年个人成长经历和从教经验中,逐渐形成的教育信条。

“我来自农村,自身经历让我坚信教育确实能改变人的命运,尤其是遇到良师的情况下。”毕业于东北师大、从普通教师成长为杭州老牌名校掌门人的陶志伟,在20多年的教育探索中,教育信条逐渐清晰起来——

2004年在杭州青春中学校园文化墙上挂出了优秀教师简历中,政治学科一级教师陶志伟的教育信条是“得天下英才而育之”。

随着时光车轮的推进,陶志伟逐渐意识到对每个孩子而言,成功不应该有统一标准,只要他们在原有基础上有实质性改变或显著提高,就是成功。

“2012年2月9日,看到梁晓声的‘参透此谛,爱情是缘,友情是缘,亲情尤其是缘,不论怎样,皆当润砾成珠’。心中一悸,‘润砾成珠’一词贴切地道出了我对己对教书育人的信条。”

一瞬间的参透,触动终生!

“‘润砾成珠’,就是通过自己努力,让自己这颗沙子成为珠子,实现人生价值;另一方面,对于我来说,‘润砾成珠’也是浸润学生,付出心血,付出艰辛,培养他们成人、成才。”

“‘润砾成珠’中的‘润’还体现了要长期修炼和付出的意思,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辈子的坚持。我经常勉励自己,要以责任、智慧、宽容和爱,润出珍珠。”

与“陶”结缘

生活即教育,培养人有“三层境界”

“我和‘陶’很有缘,我姓陶,我崇拜教育偶像陶行知先生也姓‘陶’。”因为都带一个“陶”字,陶志伟便把先生当作“本家先贤”,不由自主地产生出一份必须传承的使命感。

陶志伟回忆,2006年至今曾独自骑自行车从杭州到安徽歙县陶行知纪念馆,瞻仰、学习陶行知。后又携家人两次故地重游,希望从先生身上汲取营养和智慧,进行心灵的对话。

一份虔诚,一份收获。陶志伟获得了浙江省陶行知研究会“实践陶行知教育思想”先进个人殊荣。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的核心是“生活即教育”。在春蕾的校园中,这一理念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就餐时要在自己位置上,避免弄污了其他同学的课桌;安静用餐,不说笑打闹,以减少被噎到的风险;平时不偏食,追求营养均衡;又如跑步时,不手插口袋,这样双手才能保持平衡……

更令人欣喜的是,陶志伟在近20年的教育生涯实践中慢慢浸润出了自己的“珍珠”——培养人的三层境界:第一,为学生安身立命打基础;第二,为国家兴旺发达育栋梁;第三,为社会文明进步添动力。

“对每个孩子而言,成功不应该有统一标准。对于有些学生而言,只要凭自己能力在社会安身立命就是成功;有些孩子则要肩负更多责任,即成为社会栋梁;如果所有学生都能安身立命,有些学生能成为社会栋梁,这肯定会为社会文明发展、进步增添了动力。”

“所有春蕾出去的孩子,我都告诉他们先要安身立命,再来为国做贡献,从而推动社会进步。”

“走近唐诗”

打造富有春蕾特色的校园文化

生活即教育,国学即生活。让传统文化从书本走向生活注重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一直是春蕾中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重点。

早在2006年,春蕾就开展了“走近唐诗”系列活动,让学生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彰显学生个性。学校还与杭城几十所学校联动,举行中学生唐诗海量大赛,通过“吟、唱、画、演、作”等形式,让春蕾学子能够感受、体验、学习传统文化的魅力。

“以唐诗为载体,引领学生走近唐诗、亲近国学、传承文明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尝试,反映了新时期的一种德育理念,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春蕾语文组的老师们从浩瀚、璀璨的唐诗当中,挑选了近八十首名作,并且把它们归为三个部分——山川风物、精彩人生、抒怀励志,编写了唐诗校本教材《润物》。结合唐诗校本教材《润物》,学校每年举行一届“走近唐诗”活动,至今已有六届。

现在,熟记唐诗,喜爱唐诗,已经成为春蕾中学每一位学生的文化特质。结合唐诗活动还在校园内布置了以唐诗为主题的墙裙,让传统文化中那种重国家社稷、亲情友情、品德操守、安定和谐的各种美好品德自然地渗透到学生的行为中,不断浸润、滋养春蕾学子的身心。

学校还开展了“小先生·大讲堂”活动,倡质疑探究之风,励高远博大之志。作家曹文轩先生曾为该活动题词:“春蕾初绽,虽小犹大,先声夺人,勃勃生机。”

陶志伟介绍到,走近唐诗和“小先生·大讲堂”活动,只是一个起点,相信孩子们在学校未来更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能演绎出更动人的春蕾学子风采,更能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精神,成为传承民族文化火炬上最闪亮的一簇火焰。

“新三好”绽放于春蕾

共建和谐教育生态乐园

“一个好的教育不是光靠好的学生,光靠好的老师、好的家长、好的校长就能完成的。”陶志伟说,“任何一个单独的力量都是极其微弱的,美好校园需要大家一起来建设。”

陶志伟认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之间的关系像一个方方正正的正方形。

“学校把老师当宝贝,老师则把学生当宝贝,家长才会把学校当宝贝。”谈起“家校共育”话题,陶志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春蕾中学酝酿实施了构建“新三好”体系的举措——即通过“好教师、好学子、好家长”的评比,树立标杆,激励广大教师、学生、家长人人争做最好的自己。

陶志伟提到,把老师当作学校第一宝贝,发自内心地尊重老师,相信老师内在的纯朴、慈爱、用心与奉献。老师只有充分感受到这一职业的荣耀与自豪,才能把学生当作第一宝贝,用心去教育学生,师生关系才会和谐,家校关系才会稳固,教育效果才可能最大。

学生、家长感受到学校、教师对孩子教育的用心,也就会把学校、老师当作第一宝贝,才会更理解和配合学校的教育。学生和家长对学校、老师的信任,又让我们对学生、家长更有使命感、责任感。这样,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形成一个良好的教育生态,各方面都能得到很好的成长或发展。

在今年,和谐教育生态的构建遇到了新问题:在经历了“超长待机”的寒假后,学校如何做好疫情防控与教学管理?如何帮助孩子们实现学习、心理、生理复位?

“套用一句话‘外松内紧’。‘外松’就是学校层面一切如常,不人为强化‘特殊时期’,就是正常的开学,正常的上课。从心理危机干预专业角度来看,复学工作稳定进行最重要,一切如常是一个重要原则。‘内紧’就是学生室,班主任,各任课老师密切观察学生,发现学生行为、情绪有明显改变的立即上报心理辅导站,由心理老师介入。”身为浙江省首批优秀心理辅导站点——春蕾中学的校长,同时又是国家心理二级咨询师的陶志伟,分享了经验。

访谈的最后,陶志伟想对回归校园的春蕾学子们说:“同学们,我爱你们。让我们携手同行,一起成长,共创春蕾美好的未来,共创伟大祖国的美好明天!”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余琼雅 实习生 张恒 主持人 夏煌磊 摄像 钟南海 摄影 闫雨婷 后期 陈悦心 摄像助理 朱浩闻 海报 包海青   编辑:徐文杰
近日,杭州市春蕾中学校长陶志伟走进杭州网演播厅讲述他在春蕾,从副校长到书记,到如今的校长,十年光阴的故事以及老牌初中精彩蝶变再起航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