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职业教育帮扶的“杭州样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6 09:19:51 Mon   

杭州教师支教当年,黔东南州这所职校就夺得全州比赛第一名

杭州日报

“高老师,您真的要走了吗?我们舍不得您走。您要来看我们啊!我们会想您的。”这几天,贵州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的杭州支教老师高锐在校园里总能遇到学生主动过来向她告别。在她的手机里,装满了学生们发来的祝福视频。作为杭州市援派台江职校支教团的成员,她与金海清、戎丽平、范向阳、巴荣飞等老师即将结束为期一年半的支教生涯,返回杭州。

六个杭州教师的台江情缘

台江县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是杭州的对口帮扶地区,也是杭州教育帮扶的一张金名片。在这里,学军中学老校长陈立群和六十多名杭州老师来台江民族中学支教、创造中国版“放牛班的春天”的故事被人们津津乐道。然而,台江民中毕竟只有一所,要让大山里的孩子们都能通过教育改变命运,需要更多的学校共同改变。特别是在脱贫攻坚背景下,实现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两条腿走路”,“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更有直接的现实意义。

基于这样的考虑,2019年3月,杭州市教育局从全市各个职业学校选派了六名骨干教师,组团式帮扶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来自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的高锐就是其中之一。“说实话,当时我非常犹豫。丈夫平时经常出差,妈妈的身体也是每况愈下,女儿不到10岁,平时又很黏着我。”高锐坦言。

最终,懂事的女儿用一句“妈妈你放心去吧,这对你和我来说都是一个成长的机会”让她下定了决心。带着领导的嘱托和家人的祝福,高锐和其他五名杭州教师一同远赴台江,开始了自己的支教生涯。

彼时,摆在六位杭州教师面前的形势颇为沉重——台江职校一千多名学生中,近四成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许多学生的父母长年在外打工;近几年来,该校的学生流失率高达20%,“保学控辍”成了老师们的重要任务。在家访过程中,杭州教师们一次次为眼前的贫困景象所震惊:“有的学生几乎是家徒四壁,自己的房间连电灯都没有。全家只有三四个凳子,老师们来了后他就自己站着。”

面对困难,杭州教师们没有被吓倒。支教团重塑了学校的五大专业,既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又有良好的就业前景。同时,在杭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的支持下,校园改扩建工程也即将完工,建筑面积增加到6.2万平方米,实训室、图书馆、宿舍楼、运动场一应俱全。为了帮助学生正常上学,老师们发动周边亲友捐款捐物。金海清老师拉来了20万元赞助,为学生购买校服;戎丽平老师开展“爱心助苗疆”活动,资助贫困学生,在他们心里种下美好的种子。疫情期间,为了让贫困学生能用手机正常上网课,老师们又主动为他们充值话费。

一年多的时间,让杭州教师们与这片土地结下了深深的情缘,也留下了许多难忘的回忆。“难忘我们通宵达旦并肩奋战举办首个‘职业教育体验开放日’,提升社会和学生对学校的认可;难忘我们走村访户,逐一家访劝返辍学的孩子。行驶在崎岖的山路上,我们时常晕车呕吐,但一想到我们的努力会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就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在临别的演讲中,高锐代表杭州教师们动情地对全校师生说,“台江就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的情感绝不会因为支教的结束而中断,将会一直延续下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立平 通讯员 陈正奇 赵波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陪伴教育”改变了一所学校作为这支杭州支教团的领队,杭州市电子信息职业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帆是支教团中唯一挂职期长达两年,将继续留在台江支教的老师。”这几天,贵州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的杭州支教老师高锐在校园里总能遇到学生主动过来向她告别。作为杭州市援派台江职校支教团的成员,她与金海清、戎丽平、范向阳、巴荣飞等老师即将结束为期一年半的支教生涯,返回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