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家安在画中 吴冠中笔下的江南活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8-26 10:53:52 Wed   

2017年,东梓关村顺利通过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验收,然后继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加快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等设施的建设,加大古建筑修缮和沿线立面整治力度,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进一步集聚人气。

出人意料的是,最先被吸引过来的,居然是央视春晚摄制组。2018年春节前夕,央视春晚摄制组来到东梓关村进行录制工作,拍摄地点在茶言居民宿。这段画面最终出现在央视春晚的大屏幕上,东梓关村火了。

随后找来的是我国台湾地区的客人。“2018年清明节,台湾客人来了,说是在央视春晚上看到我们家,一定要来杭州找到这个美丽的村子。”茶言居老板朱国平说,这成了村里发展民宿的起点。

朱国平在杭州主城区从商多年,回村后,他成了开民宿的第一人。“当时也不确定会不会有人来,但我想,政府花这么大力气给我们造好了房子,舞台有了,就得靠我们自己唱戏了。”朱国平的儿子朱勇杰说,他非常赞同父亲的决定,如今,他成了民宿实际的打理人,“我也想带个头,让外出打工的同龄人能回来发展。”

茶言居确实开了个好头,之后,东梓关村的民宿一家家地开了起来,如今已有23家,许柱龙夫妇的龙都民宿也是其中之一。同时,各种配套业态也跟了上来,12家饭店、多家手工作坊,甚至帆船培训体验中心也看中了村子所处秀美平静的江段,选择了入驻。

发展到这一步,东梓关村仍未满足。“二期项目正在规划建设中,到时候会新增80户新杭派民居。”罗江伟说,村里已经和文旅公司签约,引进文旅业态,同时,还将沿富春江景观带打造“江心一条街”,发展渔家乐和精品民宿,在全村形成一个以跨文化发展、跨产业融合、跨门类整合为主题、以创新设计等为主导的产业示范区,“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把人引进来。前阵子,村里召开了乡贤大会,想要回乡创业的乡贤有几十人,村子的未来还有无限可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文 张妍/绘  编辑:高婷婷
返回
”72岁的许友松是东梓关村的老村支书,院落聚居的生活,他是经历过的,“住的都是木结构的老房子,隔壁邻居咳嗽甚至叹气都能听得一清二楚,大家都没有秘密的。2017年,村民陆续入住新居,许柱龙和胡玉珍夫妇也回到村里。从水路要津到“空心村”,再到“网红打卡地”,几十年间,东梓关村几度“变身”,而村中民居几乎成了时代变迁的镜子,映照出了村子的发展轨迹,也记录下了村民的生活点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