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相连天地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9-09 10:08:27 Wed   

电商赋能

造良性循环

2018年9月5日,恩施硒土豆首次上线贝店试卖,网上销售当天签单量突破30万斤。三岔镇和太阳河乡257户贫困户100万斤恩施硒土豆将通过贝店销往全国各地,帮助恩施各地贫困户脱贫致富。

作为电商之都的杭州,发挥农村淘宝、贝店、云集、安厨、网易严选、明康汇等网销平台品牌效应,打造了恩施硒土豆、三穗麻鸭蛋、麻江蓝莓等一大批“网红爆品”。

不仅如此,今年4月,杭州市政府还发放扶贫消费券,“爱心效应”显著。“不管是日营业额还是月营业额,这都是历史最高。”贵州真的有货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截至5月1日24时,专营黔东南扶贫产品的淘宝网“寻黔记”支付金额突破84万元。而恩施方面,截至5月5日,楚丰农业参与杭州爱心扶贫消费活动期间销售额超过100万元。

同时,突出“苗侗山珍”和“非遗文化”,借助王的手创、妈妈制造、淘宝非遗、网易严选等专业团队力量,提升黔东南特色商品的包装设计。帮助恩施州提升农特产品品质,打造了“恩施玉露”“利川红”“富硒土豆”等享誉全国的销售爆品。

从藏在深山无人知,到成为“网红爆品”,电商为消费扶贫插上翅膀,构建消费流通生产的良性循环。而向线下销售借力,不断推动消费扶贫升级。

发挥浙江最大零售超市联华华商600多万会员的规模优势,杭州启动“31590”项目,建设3家品牌示范店、15家区域代表性门店扶贫馆、90家门店消费扶贫专区,产品涵盖优质农特产品500余种。积极开展农特产品“五进”活动,全面打通消费扶贫“最后一公里”。

就近就业

增收“薪生活”

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就业带动脱贫致富。杭州大胆探索嫁接浙商创业基因,扶持本地人创业,带动老百姓特别是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就业、脱贫增收,打造富有杭州特色的东西部产业合作和劳务协作新模式。

在黔东南州台江县,苗绣是台江苗族妇女传承千年的技艺,为了发挥留守在家的苗家妇女刺绣特长,杭州帮助台江引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妈妈制造台江苗手工合作社”,带动500名苗族妇女就近就业。

“我可以带着孩子来合作社做刺绣,一天差不多能赚80元手工费。”28岁的邰清美说,这份家门口的工作让她实现了带着娃、绣着花、赚着钱、养着家的梦想。

圆梦的不止是邰清美一个人,随着“浙籍企业、帮扶项目、扶贫车间工厂、公益性岗位开发和创业工坊”五位一体就近就业体系不断深化,已经有4.66万贫困人口实现了就近就业。其中,累计建设妈妈制造、舞水云台、千匠百艺、民合服饰等援建扶贫车间194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8359人。

不仅以产业带动就业,还以创业带动就业,杭州通过提供创业团队培训、设备支持、订单支持、员工培训、厂房补贴、配套服务,帮助贫困县开办扶贫车间(工厂),降低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有效唤醒和激发西部贫困县的创业热情。

比如,黔东南州天柱县组织杭州市服装龙头企业华鼎集团对本县首批3个创业团队共18人进行培训,学员学成后创办3家本地民营服装企业,直接带动贫困人口125人就业。

下一步,杭州将坚决扛起“重要窗口”省会城市使命担当,打好助力脱贫攻坚的“杭州战役”,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杭州的应有贡献。

浙江对口帮扶结对

杭州市

数读

● 从2013年开展帮扶至今,贵州黔东南州的贫困人口从120.6万人减少到4.86万人。

● 从2016年开展帮扶至今,湖北恩施州贫困人口从52.5万人减少到0.78万人。

● 2018年两州圆满实现9个贫困县脱贫摘帽预期目标。

● 2019年,恩施州剩余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黔东南州7个县脱贫摘帽。黔东南州最后2个贫困县,于2020年6月达到摘帽条件。

● 教育、医疗组团式帮扶等一批帮扶模式得到中央领导充分肯定。

● 在2018年和2019年的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中,杭州连续两年取得了“好”的等次,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

(本版图片由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提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孙俊 赵波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