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10年筹备建设,衢宁铁路昨通车——山海联结打开致富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9-28 11:36:38 Mon   

浙江日报

历时10年筹备建设,9月27日上午,衢宁铁路正式运营通车。衢宁铁路的通车填补了浙西南、闽东北山区的铁路空白,让丽水山区的庆元、龙泉、松阳、遂昌通上了火车,也使深处内陆闽、浙、皖、赣四省通衢的衢州和久居深山的沿线各县市跨山向海有了新的出海口——宁德港。

山海联结打开致富路

高铁时代,行车时速160公里的普铁单线衢宁铁路不那么亮眼,却是沿线民众心中的致富路、腾飞路。就连它为了能连接更多的山区县市在浙西南、闽东北群山中划出的S形,看上去也多了曲线的美感。

因为衢宁铁路,天堑变通途,小县“飞出”重山外。丽水是全省陆地面积最大的地级市,幅员辽阔。从北端的遂昌到西南角的庆元,开车要近3个小时。衢宁铁路开通,让县域间出行更便捷了。从离杭州最远的庆元县出发,半个小时到龙泉;1个小时到松阳;1个半小时到遂昌。去大城市也更方便,5小时到杭州,6小时能到上海。

在锣鼓喧天、民众载歌载舞的欢乐氛围中,衢宁铁路浙江段在庆元站举行通车首发仪式。随着“绿巨人”动车组驶离庆元站,衢宁铁路上的第一段旅程开启了。车上有一位特殊的“乘客”,本该轮休、特意调班过来的衢宁铁路首趟列车列车长叶春燕,她以庆元人的身份和父老乡亲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她自豪地说:“火车直接通到家门口了。”

家离庆元站只有几百米的洋背村村民杨传宗很激动:“我看着这条路建起来的!”他也为这条线路作出了贡献,2015年铁路建设征地的时候,需要征用自家的土地,杨传宗毫不犹豫地点了头。“这是我们老百姓的致富路,一定要支持。”

衢宁铁路能“致富”,杨传宗看得很准。他所在的庆元县,以香菇、木耳、灰树花、甜橘柚等优质农产品闻名,过去人们想要售卖农产品,只能自己开车去城里,路途遥远十分不便。如今,衢宁铁路的通车,为这些产品走出去打造了一条通道,提供了增值的希望。

衢宁铁路北接上海至昆明铁路、衢州至九江铁路,南连东南沿海铁路,并通过国铁大网与其他重要交通线相连接。丽水常务副市长杜兴林这样评价,“浙南闽北14个革命老区县(市)迎来了一条连接长三角、海西区两大国家战略的通江达海快捷通道。”

穿山达海通江的衢宁铁路,不单单是为沿线没有铁路的区域增加了火车出行的交通方式,更重要的是为区域经济的联动发展提供了新通道、新思路,提升了沿线县市的区位优势,助力沿线山区加速发展。

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旅游发展中心主任龚晓峰认为,对衢州来说,可以以宁德为跳板,吸引整个福建的游客,这是一片崭新的市场空间。

各地的区域定位也在悄然变化,丽水提出了要打造浙西南交通枢纽的设想。在丽水人看来,衢宁铁路是继1998年6月金温铁路开通、2010年金丽温铁路扩能改造(新金温铁路)启动之后,丽水又一条崭新的区域性铁路通道,将把丽水打造成浙西南综合交通枢纽的新起点。连接衢宁铁路和丽水的衢丽铁路已提上议事日程,不久有望动工新建,丽水的铁路网将越织越密,枢纽的梦想正悄然编织成形。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黄彦 张帆 水蓝薇 梅玲玲 见习记者 王玉宾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衢宁铁路的通车填补了浙西南、闽东北山区的铁路空白,让丽水山区的庆元、龙泉、松阳、遂昌通上了火车,也使深处内陆闽、浙、皖、赣四省通衢的衢州和久居深山的沿线各县市跨山向海有了新的出海口——宁德港。”松阳县文化旅游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裘基鹏告诉记者,铁路的开通,势必会让松阳周末短途游的市场火热起来。货畅其流激发新活力丽水山耕城市驿站,坐落在衢宁铁路庆元站的候车室中,上架了庆元香菇、甜橘柚,松阳茶叶,莲都莲子等各种丽水山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