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杭州,57岁的“枫桥经验”正年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6 11:02:20 Fri   

样本3

“服务不缺位”

解决老百姓最盼最急最关心的事情,是新时代“枫桥经验”最重要的意义之一。

2016年底,一项被称为“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在浙江首次被提出。这场被许多人称为“刀刃向内”的改革大潮,经过几年的发展和完善已显现出了明显成效。“最多跑一次”向社会治理领域的延伸,或许是杭州在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中最直观的举措,因为它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办事更方便”。

9月初,黄先生在余杭市民之家办事时,来到公安综合服务窗口咨询学龄女儿的户籍迁移问题。在了解到黄先生各方面条件均符合人才落户标准后,工作人员建议他通过“一窗通办”平台办理相关业务——仅凭随身携带的身份证,就自动关联获取了房产、户口本、结婚证、学历证、女儿出生证等信息,快速实现了户籍迁移。

“前后10分钟,就用我的一张身份证,把我女儿户口从衢州老家迁到了余杭,不可思议!”黄先生很是兴奋。

“一窗通办”带来的高效奇迹,每天都在发生。目前,杭州公安窗口已全面应用“一窗通办”平台,首批85个事项全部实现就近办、就简办、就快办,节省群众排队时间2万余分钟、减少群众来回奔走上万公里。

如今,杭州每个月都会有不同项目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无论是公安户籍还是工程审批,办理业务变得更加轻便,百姓办事也更放心。

专家点评

资深媒体人 叶峰

20世纪60年代初,诸暨市枫桥镇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

1963年11月,毛泽东同志亲笔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

57年来,浙江历届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视学习推广“枫桥经验”,并多次对这一典型进行具体指导,对全省各地学习推广“枫桥经验”提出明确要求。2003年11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40周年大会上就曾明确提出,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的政治意识,充分珍惜“枫桥经验”,大力推广“枫桥经验”,不断创新“枫桥经验”。

如今,“枫桥经验”也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形势的变化,不断添加了新的时代内涵和创新做法。“枫桥经验”已从原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层面,拓展到了社会综合治理的高度,日益显现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概括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也体现了“社会治理需要公众参与”的核心理念。社会治理工作是一项全民共建共享的浩繁工程,不能只靠人员有限的政府部门单打独斗。这个道理很好懂,但要真正践行起来,就必须发动和依靠群众,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变“我要群众这样做”为“群众愿意这样做”。

在推广、发展“枫桥经验”的实践中,政府的职能和角色也都出现了可喜的变化,最显著的就是从管理者变身为服务员。把解决老百姓最盼最急最关心的事情,作为自己的本分和职责。浙江在全国率先进行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也是新时代“枫桥经验”最重要的意义之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记者 李维和 通讯员 甘露 蔡尤嘉 摄/记者 李忠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这座12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城市,“枫桥经验”在这里有了更具体、更接地气的展开方式。基层社会治理的样板或许会继续更迭变化,但不变的,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信心,以及让老百姓满意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