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外桐坞”:当艺术浸润乡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07 15:53:00 Mon   

高雅艺术入村润农

事实上,邀请艺术家设计师直接参与村子改造,只是外桐坞“引艺术入村”的起步;之后,外桐坞村更是一直紧抓发展机遇,加速集聚艺术工作者,王鸿、黄俊等一大批中国美院的名家,都在这里设立了油画、国画、雕塑等艺术工作室。

中国美院教师郑秀珍也是慕名而来的艺术家之一——2019年,在多地考察后,郑秀珍决定将工作室迁至外桐坞村。在村委会帮助下,她在文化礼堂内打造了“秀空间”生活美学馆,让文化礼堂与艺术相融相生。“外桐坞村离我们学校仅3公里,离钱塘江、西溪湿地也都很近;这样一个适宜生活又适合创作的地方,我找了好多年。”郑秀珍说道。确实,葱郁的茶园、清新的空气、齐全的设施,不管是村民还是艺术家还是游客,只要在外桐坞生活,都有一种陶渊明笔下“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感觉。

而随着艺术家及各种工作室、艺术馆纷纷在外桐坞安营,很多普通农居房也得到了艺术化的改造、加工与点缀,而这不仅增加了村民房租收入,还带动了旅游业发展;“画外桐坞”的名气打响后,连带着茶叶也不愁卖了……如今,村子163户村民,年人均收入达7万元左右;收入提高了,生活更幸福了,而村子、村民的整体精神面貌、文化素养也在艺术家们的“润物细无声”中获得了提升。今日的外桐坞村,已从一个小山村跃身西湖区首个“全国文明村”。浓郁的艺术气息,让它实现了由外及里的深层次蜕变,完美诠释了物质小康与精神小康的双赢。

我为外桐坞代言

外桐坞村党总支书记 张秀龙

今日的外桐坞村,风景如画,静谧幽美,生活惬意,仿佛李白那句“朝涉外桐坞,暂与俗人疏。村庄佳景色,画茶闲情抒”穿越千年时光重现眼前。未来五年,外桐坞村将进一步发挥入驻的155名艺术家的引领作用,让村民和艺术家们互通有无,帮助外桐坞村走出去、“美出去”,也帮助艺术家们在艺术创作上有更多的突破;外桐坞村还将集合党员、乡贤等骨干力量,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提升村民素质,让村庄成为真正的世外桃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乃武 通讯员 袁静文 李林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西湖区转塘街道外桐坞村,风景如画,还有个美丽的别称——“画外桐坞”。这座“锄头”与“画笔”可以交相辉映的茶村,三分婉约、七分灵动,无限的乡间风情里徜徉着浓浓艺术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