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杭州好民警——季越坎
发布时间:2021-02-27 06:48:31

都市快报讯 对梅城发生的入室盗窃、盗窃电瓶车等侵财犯罪案件,我深恶痛绝,不管是镇上的居民,还是农村的农民,他们挣的每一分钱,都是辛劳换来的血汗钱,能够在刑警这个平凡岗位上,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尽力为乡亲们挽回损失,是我内心最质朴的想法。

前天下午,建德公安召开了一场季越坎生前事迹学习会,他生前的领导和同事纷纷发言,深刻缅怀纪念这位战友。

1月29日凌晨2时,年仅33岁的民警季越坎因公牺牲。1月31日,建德市殡仪馆,一群警察的哭声响彻大厅。

从告别厅到火化间短短一段路,这群平时雷厉风行的警察却迈不动脚步,他们知道,这是和好战友相处的最后几分钟。

季越坎,2009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在建德大洋派出所任职,后调到梅城派出所,其间借调建德分局扫黑除恶专案工作组,工作业绩突出。2019年10月来到乾潭派出所,任刑侦副所长直到去世。

对工作 他一丝不苟高标准严要求

梅城派出所辅警朱浩彬说,季越坎还在梅城的时候,有位80多岁老人在山上迷路了,当时季越坎感冒,但考虑到新民警对山路不熟,他一定坚持亲自去现场。

“半夜翻了两座山,一直到第二天人找到,老人摔倒在路边,我个子小背不动,他就一个人把老人背下山,背了40多分钟,后来他自己又发高烧了……”

还有一次,一个年轻女子跳富春江轻生,季越坎赶到现场二话不说跳入刺骨的江水里,把人拉上来,现场做急救……

巡特警大队特警徐仁宝说,“辖区发生过一起当街偷包案,我和坎坎(季越坎)沿路把监控视频全拷回来,一个硬盘都拷满了,实在太多看得我当时都快放弃了。他却一有时间就看,整整一个星期,好几次看到凌晨一两点,一帧一帧硬是把嫌疑人找了出来。”

一位民警说他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冬天,和季所一起出差,蹲守抓捕嫌疑人。

“我们在车里又冷又饿,一直守到凌晨三四点,后来买了碗炒粉干,那是真好吃!我后来好几次和他讲,要再回去吃一回,想不到再也没机会了……”

另一位民警说,我们所在全局的刑侦破案率已经排第一了,可季所还是不太满意,经常说工作没有亮点……

季越坎的工作笔记里,清楚记录着他对所里每个新警察的业务能力排摸。24岁民警蒋铖燚是他徒弟,季越坎在笔记本里这样评价蒋铖燚:年轻但腼腆。平时季越坎经常鼓励小蒋除了办案要细致,与群众接触也要大胆主动。

从警12年,季越坎获得过很多荣誉,个人嘉奖、个人三等功、优秀公务员、建德市公安局“十佳民警”、“杭州市青年岗位能手”……

对业务 他永远热情洋溢勤奋好学

建德新安江派出所副所长曹迅和季越坎在警校是同学,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也在同一个单位工作。

“前几天午休时,我还梦到他,看他挺高兴的,接着我就醒了……还有一天晚上,我梦见有话要对他讲,想给他发微信,可微信总也发不出去……”

在曹迅眼里,季越坎身上永远有使不完的劲儿,永远热情洋溢,上进好学。

“他非常自律,已经是副所长了,每天那么忙,他依旧不停地学习,总是跟我交流业务上的事。2019年他还通过了司法考试,要知道,司法考试非常难,我们建德整个公安队伍,一年也才考出四五个。”

为了备考,季越坎几乎压缩了自己所有的休息时间,“我听别的同事说过一些他备考的事迹,比如中午他会给自己设定半个小时休息时间,刚躺下去就能打呼噜,半个小时一到马上起来继续学习。”

就在1月31日季越坎遗体告别会当天,季越坎的一份快递送到乾潭派出所,鞋盒那么大,都是他刚买的法学考研复习资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董吕平 通讯员 余炫   编辑:郑海云
1月29日凌晨2时,年仅33岁的民警季越坎因公牺牲。1月31日,建德市殡仪馆,一群警察的哭声响彻大厅。季越坎,2009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在建德大洋派出所任职,后调到梅城派出所,其间借调建德分局扫黑除恶专案工作组,工作业绩突出。2019年10月来到乾潭派出所,任刑侦副所长直到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