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杭州好民警——季越坎
发布时间:2021-02-27 06:48:31

对群众 他感情深厚不忘使命初心

2017年,季越坎在梅城派出所从事刑事侦查工作,当年的工作总结上他写道:我从小在梅城长大,之后也在梅城派出所工作,对养育我的这片热土,我始终怀着一份浓浓的亲情……对梅城发生的入室盗窃、盗窃电瓶车等侵财犯罪案件,我深恶痛绝,不管是镇上的居民,还是农村的农民,他们挣的每一分钱,都是辛劳换来的血汗钱,能够在刑警这个平凡岗位上,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尽力为乡亲们挽回损失,是我内心最质朴的想法。

辖区有4个老人因为8桶蜂箱被盗,焦急地拄着拐杖来所里报案,季越坎带领同事连夜取证,仅用一个星期就抓获了嫌疑人;

他临危不惧,在面对一名挥刀威胁群众安全的精神病患者时,他果断上前,规范处置,第一时间夺下利刃,保护了周边群众的安全;

面对坠入富春江的花季少女,他二话没说第一个跳入冰冷刺骨的江里,把人救起后马上做现场急救;

辖区有人打开煤气试图自杀,面对随时可能爆炸的煤气瓶,他冲在前面,把周围群众挡在身后;

2020年12月,当季越坎把一起盗窃案中被追回的8袋饲料送到事主沈先生手中时,沈先生简直不敢相信,他说丢了几袋饲料自己甚至都没报警,想不到季警官会对一件小事这么上心。2021年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那天沈先生特地将一面印有“人民警察为人民,失而复得暖人心”的锦旗亲手送给季越坎。1月30日沈先生通过朋友圈得知季越坎牺牲的消息,主动联系建德市公安局,希望来送季越坎最后一程。

1月31日遗体告别会那天,像沈先生这样自发来送季越坎的群众还有很多。

2019年,建德首次夺得“平安金鼎”。平安指数有7个月位居全省前5,群众总体安全感满意率达97.51%,平安建德创建又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这些成绩都是一大批像季越坎这样的民警踏踏实实辛苦付出的成果。

平安金鼎——根据规定,省委、省政府每年评选一次平安市、平安县(市、区),授予平安牌,连续3年获此荣誉的授予平安鼎,连续6年的授予平安铜鼎,连续9年的授予平安银鼎,连续12年的授予平安金鼎。

对家人 他是好儿子好老公好父亲

季越坎因公牺牲后,妻子小敏一连几天都没怎么睡觉,那些搜山找人、跳江救人、办案抓捕的惊心动魄,她从来没听季越坎说过。即便要办案加班,季越坎也总是在电话里轻轻带过。

小敏说,他工作上非常有责任心,身上担子很重,但从来不把工作上的压力带给家人,只要他有空,总是和儿子手机视频,每次回家,都是笑呵呵的,陪儿子一起玩游戏,有时间就给家人烧饭。

季越坎老家离乾潭派出所约半小时车程,他卧室里摆着一排童年的老照片,或手持篮球,或敬着军礼咧嘴笑。

“他从小就这样的,喜欢篮球,喜欢当警察。”季越坎的妈妈蒋阿姨说。

蒋阿姨右腿有静脉曲张,一到夏天肿得很厉害,季越坎一直惦记着,说找个时间带她去杭州大医院看病。

季越坎老家的房子很老,去世前他和妻子小敏还商量,打算把房子重新翻修,让父母和儿子住得宽敞舒服些。

“他在我心中,就像他身材那么高大,但他心思却很细腻,回家后总是尽量多陪着我和儿子,晚上吃完饭,就跟我一起复习考试资料,我们还打算带儿子去一趟野生动物园,可能的话,今年我们本来还打算要个二胎……”小敏流着泪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董吕平 通讯员 余炫   编辑:郑海云
1月29日凌晨2时,年仅33岁的民警季越坎因公牺牲。1月31日,建德市殡仪馆,一群警察的哭声响彻大厅。季越坎,2009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在建德大洋派出所任职,后调到梅城派出所,其间借调建德分局扫黑除恶专案工作组,工作业绩突出。2019年10月来到乾潭派出所,任刑侦副所长直到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