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来了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杭州双减落地第二天,八问八探
发布时间:2021-09-03 19:30:03

image.png

杭州市采荷中学,报名参加晚自习的初三学生在教室里自习。 记者 陈中秋 摄

今年9月1日,一个非同寻常的开学日,浙江中小学生迎来“双减”政策推动下的新学期。

今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政策)。8大方面,30条措施,条条重磅。

8月31日、9月1日浙江以及杭州的“双减”实施方案也接连落地。

“双减”工作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维护教育公平和教育生态的关键举措,也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必然要求。“双减”政策所聚焦的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各行各业。

“双减”之下的新学期,已经在发生哪些变化?对未来会产生哪些深远的影响?

开学头两天,我们走进杭州中小学,最先感受到的是学校发挥主体作用,力度空前。

杭州多所初中开启晚自习 晚餐吃得好不好?有没有老师答疑?纪律怎么样?如何收费? 昨晚记者实地探访

学后托管管什么?报名学生多不多?老师积极性怎么样?实地探访杭州小学“5+2”学后托管

书面作业真的不用出校门?不考试怎么评价学习质量?杭州有小学昨天倡议 上学不用背书包

晚自习、培训班二选一,怎么选?有多少孩子报了周中培训班?橙柿调查: 这些家庭的新选择

新学期周末游泳、羽毛球、器乐等非学科类培训班预约火爆 “双减”后兴趣班私教趁机涨价?要不要管?谁来管?

中考难度显著降低了?要不要也给素质加分减减负?分配生方案各校各政策?能不能全市统一、透明、简单?

为什么要坚定不移搞“双减”?为什么说双减有利孩子成长?为什么说上大学将更轻松?七位业界大咖解读双减政策核心

这几天,杭州每所学校都在征求家长意见,提供放学后两小时的托管服务菜单,内容涵盖艺术、体育、劳动、实践等各方面,有的学校还引入校外素质类培训资源;备受初中家长关注的晚自习也在学校自主、学生自愿前提下陆续铺开。

“学生不背书包上学,取消相关年级统测,小学一、二年级没有书面回家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最多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严禁要求家长批改、检查作业,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这几天,杭州中小学都推出了一系列落实“双减”的个性化新举措。

除了减轻作业负担,“双减”工作另外直指的就是减轻校外培训负担。

image.png

学生排队准备放学记者陈中秋摄

当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再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培训,家长和孩子又会做出怎样的调整?这其中有多少孩子还在参加周中的学科培训,又有多少家长和孩子一起重新规划双休日的亲子时间?

“双减”之下,所要探问的焦点还有很多。最绕不开的是教育评价的变革。这其中,中高考今后的走势、考试难度的变化,都是家长、学生当下最关心的问题。

有家长感慨,今年的杭州中考难度,让学业能力很一般的学生,也强烈感受到友好和自信。

浙江重高名额分配制度改革正大刀阔斧地推进,新变革也在面临新问题,有很多家长呼吁,名额分配生制度确实在降低民间的升学焦虑,但是各校目前单独制定的分配生推荐方案,并没有做到统一透明、操作简单,家长群呼声最强的是“取消各类素质加分,给孩子和家长进一步减负”。

有人评价,“双减”政策的落地,都在指向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把义务教育重新拉回到一个应有的平衡局面。一方面是充分发挥学校教书育人主体功能,另一方面则是强化对线上线下培训机构的规范管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编辑:郑海云
中考难度显著降低了?要不要也给素质加分减减负?分配生方案能不能全市统一、透明?晚自习、培训班二选一,怎么选?不考试怎么评价学习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