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今日白露!一早,杭州这群人都在忙同一件事,这份秋天的美味要上线啦!
发布时间:2021-09-07 11:28:08

杭州发布消息 今天17时52分,一个充满诗意的节气——白露,翩然而至,临安也迎来了山核桃统一开杆采收的日子。一起来看~

此时昼夜温差变大,水汽遇冷在草叶上凝成水珠,一颗颗宛如珍珠般晶莹剔透,故名“白露”。

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秋老虎”将要彻底离开,清清爽爽的秋天来了。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白露”节气,山核桃又“开杆”啦,这也意味着大家心心念念的临安山核桃就要上市了。

预计山核桃产量比去年会有所减少

据了解,去年临安山核桃总产量15600吨,今年产量预计同比减少20%。主要原因是岛石等部分主产区是山核桃小年,加上去年冬季干旱和今年上半年降雨过多,影响了产量。

山核桃初夏开花白露采收,其生长有几个关键环节天气情况影响很大,比如4月底5月初的开花结果期需要晴好天气;6、7月果实快速膨大期和7月中旬到8月下旬的果实营养物质积累转化期,既要阳光充足,又要雨水调匀,连续的阴雨或高温、干旱天气均会影响山核桃生长。

预计今年山核桃整体品质更优

那么,山核桃的品质是否会受到影响呢?因为前期连续晴天,山核桃种仁的油脂积累与转化比较好,预计今年山核桃的营养与香味会较好,成品口感会更佳。

“开杆”后,打下来的山核桃要经过脱蒲、筛选、晾晒、人工水选、蒸煮、入味、烘烤、炒制、冷却等十余道工序,才能成为一颗好吃的山核桃。9月中旬山核桃就大量上市了。

小小的山核桃

对于临安而言

寓意深远

一起来看看

临安山核桃的演变

↓↓↓

缘起

山核桃是我国南方特有的珍贵坚果。远在4000~2500万年前的第三纪渐新世,就已在我国华东地区广泛分布。由于第四纪冰川运动,大部分山核桃林遭遇毁灭性灾难,全国仅有浙皖交界的天目山南麓留存下树种。因此,临安就是山核桃的原生产地。

采收

“白露到 竹竿摇”,短短六字就生动地描绘了临安山核桃的采收情景。每到白露时节,临安山核桃果实自然成熟。果农们全村总动员,浩浩荡荡涌入大山。年富力强的壮劳力,举起精心自制的竹竿打落果实。随着一阵阵噼啪声,果实掉落山谷,滚入草丛。此时,一家老小齐上阵,猫着腰弓着身,将一个个山核桃捡拾入袋。

坡陡树高,爬树打果危险系数极大,是山核桃采收的最大问题。勤劳的果农们智慧满满,在实践中不断试验创新方法,系安全带爬树作业,发明电动伸缩杆采果,大面积张网,自然落果采收法等等,保障安全的同时又大大提高了采收效率。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临安发布、人民日报   编辑:高婷婷
今天17时52分,一个充满诗意的节气——白露,翩然而至,临安也迎来了山核桃统一开杆采收的日子。一起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