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朗网络空间 重拳整治文娱圈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明星后援会原吧主卷款上千万跑路!谁该负责?
发布时间:2021-09-06 19:44:24

据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粉丝经济是门好生意,但也容易成为一笔糊涂账。近日,“朴灿烈原吧主”登上热搜,有网友爆料,韩国组合EXO成员朴灿烈的中国后援会“朴灿烈吧”的原吧主卷了上千万跑路。

粉丝经济频频“爆雷”,到底谁的锅?律师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跑路粉丝或涉嫌两种刑法罪名,而平台亦无法完全撇清责任。

image.png

微博截图

数万人买明星周边 吧主卷款跑路?

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很多粉丝都通过“朴灿烈吧”来购买偶像专辑和周边产品。但近期,该后援会一直未发货,甚至有几年前买的东西也没发货。据粉丝初步统计,商品金额高达上千万元。

据朴灿烈超话粉丝大咖发文称,“朴灿烈吧”原吧主还曾到处借钱,应援实际金额也与集资金额不符,怀疑是拆东墙补西墙。

6月30日,该吧主曾发文回应资金去向问题,但被粉丝质疑“做假账”,不少人要求其贴出转账记录,但该吧主并未回复。

image.png

微博截图

当天,韩国Apple Music代理商也发文,称从今年3月份开始被“朴灿烈吧”拖欠各类垫付款130万元,对方先后以16种借口拖延至今。

image.png

微博截图

随着事情发酵,不少被欠钱、未收到货的粉丝开始自发组织报警或找律师处理。

在粉丝交易平台o!what上,记者看到“朴灿烈吧CHANBAR”的店铺有数百件商品,销量最高的超过150万件。在最新的商品中,“OST专 补款”销量较高,超过2万件,某杂志五月刊销量也达1.74万件,“补邮 抽抽乐”销量超过3.6万件。由此预估,在此事件中,涉及粉丝数量要达到数万人。而根据粉丝反映的情况,其中有不少还是未成年人。

image.png

交易平台截图

粉丝未收货钱已被提走 平台无法退款退货?

由于粉丝和“朴灿烈吧”的交易通过o!what平台来进行,事情发生后,不少粉丝希望通过平台来退款,但却发现平台上并没有退款渠道。

记者在o!what平台上看到,不少商品都显示不支持退款、不可退换等。而在商品页面,o!what平台声明,若商品属于非自营商品,为商家预售或定制商品,资金均预先支付给商家,商家自行承担商品质量和发货义务,以及服务履行义务。平台不参与商品制作、销售、仓储、物流、售后环节,亦不收取任何服务费,亦无法承担资金监管或其他保证义务。

image.png

交易平台截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记者 袁秀月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