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台风“灿都”移动缓慢 ​今明杭州有中雨 局部大到暴雨
发布时间:2021-09-14 08:05:10

仍需提高警惕,注意防范 

都市快报报道 据中央气象台,昨天20时,台风“灿都”的中心距离上海市东偏南方向约175公里,中心最低气压955百帕,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级别为强台风级,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

由于路径东调,灿都不会登陆浙江,但其带来的风雨影响仍在,仍需注意防范。预计今天夜里到明天,舟山、宁波、嘉兴东部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后天浙北东部局部还是会有暴雨。预计未来24小时,浙北沿海海面还将会有12~14级大风。

今明两天,杭州东部和北部区县阴有中雨,部分大雨到暴雨,天目山区个别大暴雨,东部区县有6~8级阵风,钱塘区、钱塘江等江湖水面及部分山区有9~10级阵风,请注意防范。

具体到今天,杭州阴有中阵雨,局部大雨到暴雨,白天最高气温26℃,早晨最低气温23℃。

昨天上午,雨中的西湖。 记者 夏阳 摄

西湖,黑水鸡在雨中觅食。 记者 夏阳 摄

“灿都”将缓慢移动或回旋 今明杭州仍有大雨到暴雨

预计今天到明天白天,台风“灿都”会在长江口外海附近海域回旋或缓慢移动——基本上就是原地打圈圈。

为什么灿都走得这么慢?目前,灿都处于三面环“山”的处境,这里的“山”指的是高压:西侧有大陆高压,东侧有副热带高压,北面还有一个高压坝,而且这三个高压势力都将加强。也就是说,台风将会陷入高压的包围圈,导致它徘徊少动,进退不得,停滞不前。

徘徊不前的灿都,为浙江带来了大风大雨。昨天白天,宁波、舟山、台州东部、绍兴东部等地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浙中北沿海海面出现10~12级、局部13~14级大风,浙南沿海海面和沿海地区出现8~10级大风,最大嵊泗徐公岛42.4米/秒(14级)。据统计,11日8时至13日17时,全省平均雨量63毫米,宁波市164 毫米、台州市121毫米、舟山市92毫米;有18个县(市、区)平均雨量超过100毫米,较大的宁海201毫米、奉化区200毫米、象山194毫米;有78个乡镇(街道)累计雨量超过200毫米,其中5个超过300毫米,单站最大宁海团联361毫米。

由于“灿都”强度强,14日-15日移动缓慢,影响杭州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局部地区可能出现极端降水,须特别关注天目山区及东部山区的短时极端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中小流域洪水、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昨天上午,西湖边孤山路,浙江省博物馆围墙外一棵树发生倒伏,岳庙管理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清理断枝。记者 陈中秋 摄

都9月了,台风为什么还这么活跃?

秋台风生成个数仅次于夏台风

通常,我们把6月至8月生成的台风称为“夏台风”,9月至11月生成的台风称为“秋台风”。据中国天气网统计显示,过去72年间,夏季生成台风个数为833个,为台风最活跃季节,而秋季也有821个台风生成,仅次于夏季。

从登陆我国的情况来看,秋台风的影响力也不容小觑。1949年至2020年数据显示,平均每年夏季约有4.43个台风登陆我国,是台风登陆我国最多的季节;而每年秋季平均有2.36个台风登陆我国,为台风第二活跃的季节;每年春季和冬季的台风平均登陆个数不足0.2个。

秋季中,9月最活跃,平均登陆个数达到1.72个,仅次于台风活动最频繁的8月(1.94个)和7月(1.83个),差异较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高婷婷
由于路径东调,灿都不会登陆浙江,但其带来的风雨影响仍在,仍需注意防范。都9月了,台风为什么还这么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