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台风“灿都”移动缓慢 ​今明杭州有中雨 局部大到暴雨
发布时间:2021-09-14 08:05:10

为什么秋台风偏爱浙江以南地区?

这与副热带高压位置变化有关

与夏台风相比,登陆我国的秋台风登陆地点明显偏南,登陆点多集中在华南地区,过去72年间,秋季基本没有台风登陆江苏以北地区。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表示,台风秋季登陆点南移与副热带高压位置变化有关。台风一般沿着副热带高压外围活动,进入9月后,副热带高压逐渐东退南移,台风受到副热带高压压制,导致路径也偏南。所以,秋台风比较少影响到江苏、山东、辽宁等地理位置相对靠北的省份,影响的势力范围集中在华南一带。

为什么强台风喜欢在秋季出现?

初秋时节,海洋热量达到顶峰

专家介绍称,此前洋面经过整个夏季阳光的加热作用,已经积累了很多的热量。初秋时节,阳光的直射区向南移动的过程中再次加热热带海洋,使得海洋热量达到顶峰,所以强台风更容易出现在这个时间。当对流比较活跃时,会在多个地点、前后时间相差不太大的情况下,出现多个台风共同生成的情况。

为什么“秋台风”更难预测?

影响台风的天气系统更多变

秋台风路径更加复杂多变,与影响秋台风的天气系统有关。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邵鹏表示,秋季时,像是西风带、副热带高压、冷空气等,这些天气系统相互博弈,不分胜负,就好比一个“熊孩子”被不同“家长”影响、管制,因此变得忽东忽西、忽南忽北,路径诡异多变,大大提高了预测难度。无论从预报难度还是威力来说,秋台风都是十足的“狠角色”,破坏力不可小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高婷婷
由于路径东调,灿都不会登陆浙江,但其带来的风雨影响仍在,仍需注意防范。都9月了,台风为什么还这么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