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共同富裕 争当城市范例

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建德定下“小目标”: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县域样板
发布时间:2021-07-15 09:23:05

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建德如何开新局谋新篇?

7月9日举行的建德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定下目标: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县域样板”:锚准“高质量、一体化、共富裕”三大关键词,通过“六大关键性举措”,努力在推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越走越宽广。

这“六大关键性举措”包括:以高质量经济发展为支撑,以高水平统筹城乡为引领,以高标准生态建设为本底,以高质效数字化改革为动力,以高品质优化服务为重点,以高效能社会治理为保障等。

这些举措的背后,是一个个项目的扎实推进,一个个追逐共同富裕的鲜活故事在建德的青山绿水间不断上演:一朵走进西湖走进G20峰会走出国门的荷花,一个进军北上深等一线城市的建德豆腐包,一个共同富裕先行区·安仁联合体……

一朵荷花走出国门

盛夏的建德大慈岩镇“千荷园”里,太空3号、赣莲62、金芙蓉3号、水果莲……近千种荷花争奇斗艳。不少莲农起早摸黑在荷田间采摘新鲜荷花,这些荷花除了销往杭州、上海等地,最远还出口日本。

建德是浙江省莲子主产区,白莲种植面积8000亩,占全省五分之一,其中大慈岩莲子种植面积占建德市的90%以上。大慈岩莲子种植历史可追溯到唐朝,里叶白莲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南宋时期被钦点为皇家贡品,G20杭州峰会成为“元首夫人礼”。

“去年干莲产量突破200万吨,但荷美小镇的建设,并非只聚焦一产,而是用一朵荷花走出了共同富裕的‘荷美梦’。”大慈岩荷花种植基地负责人之一陈烈光说,这朵荷花,不仅走出浙西小山村,走进高端酒店,走进西湖风景区,还走进G20峰会,走出国门,形成了荷花、鲜莲蓬、干莲、文创产品等莲产业链。

6月中旬,在灵隐飞来峰景区“咫尺西天”照壁前,一组名为“里叶白莲,花开飞来”的荷花造景成了景区新的网红打卡点,这是建德里叶白莲在灵隐飞来峰景区的首次亮相。

在郭庄景区第九届杭州西湖荷花展上,大慈岩“建德里叶白莲”的27种莲产品及保温杯、手机壳、指环扣等20多种文创产品惊艳四座。

除了景点,大慈岩荷花还被做成花艺小品、精致糕点,在杭城的酒店亮相,如索菲特西湖大酒店G20夫人同款茶歇《雨过天青》,新侨饭店的《荷·下午茶》。

大慈岩镇莲花绽放的地方,美丽经济之花也开到了那儿。

大慈岩镇通过出台《大慈岩镇美丽经济发展政策实施细则》等激励政策,将“里叶白莲”荷田骑行绿道、不夜莲乡夜游园、荷莲文创产业园等体验园及吴山村、里叶村等莲子生产村落的旅游资源进行有机串联,开发出种荷垂钓、游船采莲、剥莲酿酒等旅游体验类项目13种。实施荷美水系改造、荷美绿道建设、荷美生态整治、莲蓬游乐区等项目建设,直接推动了荷塘乐色音乐会、莲子文创工坊、莲田养鱼等20个农旅融合项目的落地。

如今,大慈岩镇每年销售干莲子产品达200吨、荷花30万枝、莲蓬300万个,同时带动乡村旅游4万余人次,增加农民收入3000余万元,为乡村振兴注入“荷动力”的同时,也让老百姓尝到了美丽经济的甜头。

一个豆腐包带动共同富裕

薄薄的包子皮、白嫩的豆腐、香绿的青葱、自制的辣椒配上美味的汤汁,这是建德豆腐包的味道。

去年下半年开始,一家开在杭州主城区的建德包子铺成为网红店,每天要卖六七千个包子,随后这个融合了水之纯美、辣的畅快、豆腐鲜嫩的建德豆腐包开始火出圈。

眼下虽是盛夏,但建德市豆腐包办常务副主任谢晓君的朋友圈消息不断,浙江省内已经开出94家建德豆腐包店,省外的江西武宁、福建宁德、贵州贵阳一家接着一家开……更多的建德豆腐包在路上。

“建德豆腐包在市场上具备竞争力,我们要抓住时机,将它作为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引导建德人带着豆腐包走出去,和沙县小吃、缙云烧饼、柳州螺蛳粉一样,闯出一条致富路,做成建德的又一张城市名片。”建德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涛 通讯员 方祺 沈恒阳 顾伟梁 杨伟成 王飞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