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共同富裕 争当城市范例

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建德定下“小目标”: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县域样板
发布时间:2021-07-15 09:23:05

“小包子、大产业、共富裕。”如何谋好共同富裕的“大文章”?建德着力培育地方特色公共品牌,让豆腐包产业发展加速驶入“快车道”。今年4月,建德市成立豆腐包品牌建设领导小组并设实体化办公室,确定推广建德豆腐包的年度榜单任务,并开设建德豆腐包师傅培训班。第一期培训班吸引了1000多人报名。建德计划每年投入扶持资金500万元,并发布配套政策,涵盖豆腐包师傅培训、开店创业、宣传推广、激励奖励等10个方面。

建德还专门制定了豆腐包制作标准,发布了LOGO“兜福”的统一形象。今年,建德豆腐包将在省内开设120家示范店,并向北上深等一线城市进军,完成北京、上海、深圳各3家示范店建设。

同时,建德市豆腐包办还在积极筹备相关协会,以进一步发展上下游产业。“比方说包子铺都需要的竹制小蒸笼,就可以由建德本土化生产,带起一个新产业;又比方说从豆腐包延伸出去的更多建德特色小吃,也可以实现建德生产、网络销售。”建德市文广旅体局局长、豆腐包办主任谢黎琴说。

共同富裕先行区·安仁联合体

建德市乾潭镇安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参加草莓师傅培训班的村民,听说凭本村设立的“善美积分”能拿到一定的授信额度和利息优惠,纷纷向建德农商行乾潭支行的工作人员了解惠农专项信贷产品。

对于安仁村的莓农来说,好消息不止于此。就在6月举行的共同富裕先行区·安仁联合体建设启动仪式暨千亩共富草莓园推介会上,共同富裕先行区·安仁联合体大党委的成立、乾潭草莓产业发展计划的发布、联合体产业发展专项授信仪式的举行、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与建德市政府合作成立共同富裕研究中心签约并揭牌等,表明“共同富裕”联合体经济运行模式正式开启,这将为这些前来学习的莓农乃至周边几个村的村民带来更多的致富希望。

“作为农业种植户,大家担心的无非就是三个问题:一个是资金流转,一个是产品销售,再一个就是种植成本。我感觉这些以后都不会是问题了。”现场一位莓农高兴地说。

“打造共同富裕联合体,共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乾潭镇党委书记李俊说,乾潭镇安仁、后山、施家、下梓、前陵、王岩等6个行政村,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融,如今抱团组建联合体,以先富带后富,在共富机制、共富生态、共富产业、共富文化、共富民生等方面先试先行,探索“镇+联合体+村”的村级联合共富新模式。

共同富裕首先要实现的是富裕,在富裕的基础上才共享。浙大城市学院与建德市政府合作,以建德市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先行先试范本,以乾潭镇为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将围绕乡村振兴、乡村数字治理等,通过打造土地银行与产业园,以数智赋能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公共服务等具体场景,树立建德数字未来乡村品牌IP,打造片区联动发展、先富带动后富的实践范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涛 通讯员 方祺 沈恒阳 顾伟梁 杨伟成 王飞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