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滨江区“双管齐下”推进婚俗改革
发布时间:2021-10-13 16:15:06

为进一步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社会稳定,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滨江区以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为基点,以社区为落脚点,“双管齐下”推进婚俗改革。

一是坚持政府主导,立足滨江实际推进婚俗改革。制定《滨江区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以民政局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为基点,推进婚俗改革走进基层百姓。以政府为主导,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婚俗改革,积极探索具有时代气息的现代婚礼,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印制《共建文明婚俗 共享美好生活——婚事新办 喜事简办倡议书》7万份,通过社区及区、街道、社区各级服务窗口,向群众发放,提高社会知晓率,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挖掘中心资源,强化婚登阵地宣传引领。坚持以民政局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强化婚姻家庭服务力量,多形式开展婚姻文化宣传活动,全力推进婚俗改革。成立滨江区首家婚姻家庭服务中心,联合社会力量,以“每月一活动”要求,不断丰富宣传内容。专业心理辅导老师开展新婚辅导、团辅、婚姻沙龙等,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已由中心现场向网上、社区延伸,服务内容由离婚辅导向婚前引导、家庭问题辅导拓展。3月14日组织开展首次“爱你在心”集体颁证活动,通过知识竞答、情景模拟、心愿上墙、新婚宣誓、领导颁证等方式,引导新人树立正确的婚姻观,为新人们即将开始的婚姻生活打好扎实的基础。5月20日开展以“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为主题的婚姻文化宣传活动,以年轻人喜欢的游戏方式,弘扬传统婚姻文化,倡导简约适度文明婚礼,推行婚俗改革。承接市民政局“幸福照相馆”快闪留影活动,免费为新人提供专业照相服务。截止目前共开展专门婚姻文化宣传活动8场。

三是坚持深入基层,动员多方参与营造良好氛围。以公益创投方式,由社会组织开展“文明婚俗进社区”活动,以通俗易懂德小品、相声等文艺演出,现场讲座、咨询等方式,逐个社区开展文明婚俗、婚姻知识宣传。截止目前已开展22场,基本覆盖滨江所有社区,深受群众喜爱。

为进一步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社会稳定,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滨江区以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为基点,以社区为落脚点,“双管齐下”推进婚俗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