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建设施、转观念,淳安县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13 16:34:11

近几年,随着殡葬综合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淳安县移风易俗工作也在迅速推进。

一是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建设迅速推进。2018年殡葬以来,为转变群众丧葬观念,进一步节约土地资源,淳安县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建设,出台补助政策,目前已建成2个树葬点,9个骨灰堂,在建骨灰堂1个。2020年,在编制十四五规划中,计划建设一座县级骨灰堂,相关用地申请已向规划资源部门提交,争取在2021年确定用地和建设选址。

二是文明节俭办丧工作有力开展。淳安县历来推崇节俭办丧,一方面源自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厚养薄葬的丧葬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另一方面农村治丧都在自家办理,每逢丧事,村干部都会一起协助安排办丧,治丧费用大幅降低。目前,全县行政村都已成立红白理事会,每逢丧事,理事会成员都会主动上门提供帮助。

今年,淳安县殡改办联合县文明办联合开展了移风易俗丧葬整治专项行动,对倡导婚丧事简办、禁止扰民治丧、禁止搞封建迷信活动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并重点整治党员干部违反殡葬法律法规问题。同时,今年行政村撤并和村级组织换届后,县民政局以部署将移风易俗、节俭办丧纳入村规民约修订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