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州市移风易俗文明殡葬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1-10-14 14:45:37

市民朋友们:

每个人都会面对生命的流逝,殡葬之事关乎着千家万户。维护生命的尊严,赋予更多生命的尊重,是我们每个公民责无旁贷的义务,推动移风易俗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内容。为弘扬中华民族勤俭美德,树立“绿色、文明、节俭”缅怀新风,现向全体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引领简约风尚,提倡丧(白)事简办。改变陈旧陋习,注重文化内涵,维护城市整洁环境。倡导治丧不超过3天,集中治丧,仪式从简,不讲排场,不慕虚荣,不搞封建迷信,不在沿街占道在公共场所搭灵堂设灵棚、摆放花圈花篮,不用扩音设备、鸣放礼炮,不抛撒纸钱,以环保、生态、洁净的方式告慰逝者安息。全市党员干部率先垂范,需以移风易俗文明殡葬为己任。

二、树立孝道新风,倡导生态安葬。转变观念,树立厚养薄葬理念,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美德,老人在世多陪伴,身后不搞虚孝敬。倡导节约土地,选择树葬、花葬、江(海)葬、壁葬和室内葬及深埋等不留坟头、不留骨灰的节地生态安葬模式。

三、争做环保卫士,提倡绿色祭扫。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一束慰先人。将时下流行的网上纪念馆、时空邮箱、鲜花祭扫、错峰祭扫、集体公祭等文明祭扫方式成为主流,让清明、冬至两节祭扫活动多些“人情味”,少些“烟火味”,做到不在公墓(陵园)、殡仪馆、骨灰寄存室等殡葬服务场所内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烟花爆竹。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争做移风易俗倡导者、先行者。为把我们生活着的城市,建设的更加美好,一起温暖前行!

为弘扬中华民族勤俭美德,树立“绿色、文明、节俭”缅怀新风,现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