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萧山首个“公建民营”移风易俗馆上线
发布时间:2021-04-07 10:10:00

萧山日报讯 近日,北干街道工人路社区移风易俗馆改造升级后全新亮相,今后将由第三方专业殡仪服务公司进行运营。这也是我区首个“公建民营”的移风易俗馆。

据了解,原移风易俗馆的场地略显破旧,设施也比较简单。改造后的移风易俗馆整体外观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夜间使用暖色调照明,在视觉形象和空间氛围上让人感觉更加舒服。原来馆内只有简单的室内守灵厅,改造后成为集守灵厅、接待厅、休息室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场所。守灵厅布置温馨,接待厅简洁明亮,休息室整洁安静,以满足群众多样化的丧葬需求。

除内外环境全面提升外,改造后的移风易俗馆进行阳光化运作,各项管理制度、使用要求、收费标准等统一上墙,便于群众知晓及监督。丧户及服务机构需签订文明治丧承诺协议书及殡仪服务协议书,严格按照“四个严禁”“六个严控”的要求操办丧事,明确双方权利责任义务,服务机构提供结算清单及票据,收费公开透明。

移风易俗馆向本社区户籍人员免费提供使用场地,并对在馆内守灵的丧户免费提供惠民礼包,包括纸杯、纸巾、矿泉水、小白花、黑袖章等。

通过数字化赋能,移风易俗馆改造后新增了数字设备,向丧户提供线上“云守灵”“云告别”等服务,突破时间、地域限制,将线上空间与线下场景及服务打通。市民可通过手机屏幕远程下达指令,让守灵、告别活动实时、实地呈现,弥补亲人不能亲自到场守灵、告别的遗憾。

据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工人路社区移风易俗馆是萧山移风易俗馆与专业殡仪服务机构成功合作的首次尝试。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打磨样板,充分发挥殡葬服务专业团队、社会组织等各类服务主体的优势,逐步构建政府主导、基层自治、社会参与的多层次殡葬服务供给格局。同时,不断提升移风易俗馆规范管理,力争到2021年底实现每个镇街建立至少一处标杆型的移风易俗馆,逐步补齐村(社区)治丧场所不足、丧事扰民等民生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