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婚姻新风吹入家家户户 西湖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为幸福婚姻家庭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11-22 16:25:00

婚姻新风吹入家家户户 西湖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为幸福婚姻家庭保驾护航_杭州网

“我俩在杭州买了两套房,我想一套自己住,一套给公公住,这怎么了?”这天,西湖区一对夫妻通过服务平台预约了一对一的咨询服务,女方对着婚姻家庭辅导师“大吐苦水”, 男方也表示自己的为难,夫妻双方各不相让,谁也不肯低头。

像这样因矛盾而闹离婚的夫妻,西湖区绿叶婚姻家庭服务指导中心孙蔚老师及团队见识过不少,夫妻双方受不同环境的家庭氛围熏陶,往往产生不同的婚姻观念,也容易擦出矛盾的火花。

据男方双方各自介绍,男方成长在农村,早年母亲过世,父亲经历了二婚又离异,家里条件一般。相比之下,女方的家庭条件要富裕一些,而且整个家庭氛围比较积极要强。

而矛盾的火花在前两年就已显现,那时男方把独自在老家的父亲接到杭州与夫妻俩同住。由于两户家庭生活习惯和一些价值观上的不同,女方对自己的公公产生了一些抱怨。“我夹在中间,也很不好过。我爸年纪大了,我妈走得早,我得照顾我爸。”男方表示。

其实夫妻俩都是外地来杭州打拼的“新杭州人”,结婚五六年,在杭州买了两套房,还没有孩子。因为男方的父亲,两人矛盾已久,想借着咨询服务的机会,请求婚姻家庭辅导师对他们的婚姻现状进行分析和调解。

为此,女方曾提出和丈夫搬到另外一套房子住,公公单独住一套。但男方不肯,认为这是妻子变相要赶走父亲。久而久之,夫妻俩把矛盾牵扯到一些生活琐事,以至于双方都忍无可忍,产生了离婚的想法。

“其实你们俩内心并不想真正和老人分开生活。两个家庭成长环境不同,有时候并不能用自己曾经的生活标准来要求对方做到……”孙蔚老师及团队表示,婚姻观随着时代的进步而更迭,也因家庭教育和环境而异,而在新时代背景下,优良的婚姻观对于家庭和睦有着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高效有利的交流沟通和相互体谅也是婚姻中不可或缺的调和剂。在经过婚姻家庭辅导师耐心细致开导后,夫妻俩平和交流,渐渐体谅了另一半,最后女方表示自己回去后会慢慢调整自己的心态,而男方也说今后会更多关注女方的情绪状况。

尽管夫妻俩当场“握手言和”,他们还被布置了一份“作业”, 并由婚姻家庭辅导师定期检查。十多天后,好消息传来,夫妻俩告诉婚姻家庭辅导师,他们决定撤回离婚申请,破镜重圆,未来的他们,将携手共建美好的婚姻观,相互体谅,构筑更加幸福的小家庭。

由此,经过西湖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的努力,一个家庭的破洞被修复,一桩婚姻更加美满。这只是个例,类似上述夫妻俩的婚姻矛盾以及咨询事件并不少见,而为了婚姻和谐,家庭美满,塑造优良的婚姻关系,西湖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婚姻家庭辅导,为新婚夫妇现场提供专业婚姻家庭心理测评,并建立新婚家庭微信平台开展线上授课,从源头上预防家庭矛盾纠纷的产生。与此同时,开展婚姻家庭相关沙龙、讲座,围绕《家道》主题内容,倡导理性经营婚姻家庭理念,强化婚内矛盾修复及沟通方式引导,引领婚姻家庭文化新风。

而需要调解婚姻矛盾的夫妻双方,可以通过浙江省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平台开展在线咨询服务,在网上预约由心理咨询师、律师、婚姻家庭辅导师等专家组成的服务团队,获得线下一对一的咨询服务。

“让婚姻本质更单纯、理念更与时俱进、氛围更美满融洽,我们会持续开展婚姻家庭辅导,为幸福婚姻家庭保驾护航!”西湖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将致力于社会新风和移风易俗的婚俗新风吹入家家户户,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塑造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观,让每一个小家庭和和美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