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80桌减至5桌 萧山区党湾乡贤带头践行移风易俗
发布时间:2022-06-13 14:28:16

萧山日报讯 不收花圈、礼金,不吹吹打打,丧事家宴从原计划的80桌减至5桌……前几日,党湾镇一位乡贤在为老母亲举办丧事时,带头践行移风易俗、文明殡葬,做出了文明丧葬的表率,受到乡邻点赞。

这位乡贤叫倪伯祥,党湾镇永乐村人,现担任上海市杭州商会荣誉会长、党湾镇乡贤联谊会会长、上海杭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他老母亲以92岁的高寿辞世,在农村叫“喜丧”,对儿孙来说是一种福气,按传统习俗理当大操大办,亲戚朋友们也纷纷提出要办得隆重气派。这让倪伯祥陷入了矛盾之中,按理说,自己在建筑业打拼多年,完全有能力为母亲办一场风风光光的葬礼。自己亲戚朋友众多,他们也都有大办丧事的强烈愿望。但自己是一名乡贤,理应自觉响应政府关于移风易俗、文明殡葬的倡议,在乡亲中带个好头。他考虑再三,最终决定丧事一切从简。

“母亲一生勤俭节约,她会理解我们的。后人真正的孝心应在平时,在老人在世时悉心服侍,才是做儿女的最大孝顺。”倪伯祥做起了亲友的思想工作,经过耐心的说服劝导,终于获得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了不收花圈和礼金、丧事简办的“亲情告示”。举丧期间也没有吹吹打打,只是放放哀乐,没有打扰周边邻居的正常生活,办了一场简朴的丧事,破除了封建陋习,传播了文明新风尚。

乡贤带头传播文明新风尚,受到乡邻点赞。“不大操、不大办,勤俭节约最划算;不攀比、不奢侈,简朴节约也如意;移风易俗政策好,厚养薄葬要执行……”一段群众喜闻乐见的莲花落,以接地气的方式唱出移风易俗、文明殡葬的重大意义,既通俗易懂,又生动有趣,大大提升了宣传效果。

除了文艺骨干自编自演莲花落外,还有群众参与热情高涨的有奖问答,“集中治丧点操办丧事不超过多少天?”“可以在公共场所搭棚祭奠吗?”……通过回答一个个小问题,就能赢得一份份小礼品。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进一步强化了大家对文明殡葬相关规定和知识的记忆,推动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广大群众纷纷在签名墙签上自己的名字,争做移风易俗文明殡葬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