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萧山推动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文明新风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2-06-22 10:31:36

“我不想后代为我大操大办,我这个年纪还能不能签订遗体捐献,未来还能继续为社会发展尽自己的一点力量。”近日,在浦阳镇舜湖村举办的移风易俗文明宣传活动中,一位90多岁的老大爷向工作人员询问。

今年以来,浦阳镇多措并举,持续发力,积极引导村民转变观念,给事主的虚荣心“退退烧”,并给从业者的市场监管“加加码”,推动移风易俗理念深植民心,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

“我承诺将旗帜鲜明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封建迷信,倡导科学、环保、文明、健康的新殡葬风俗。”在移风易俗承诺书上,浦阳镇1700名党员签下自己的名字。

移风易俗,先从党员做起。连日来,浦阳镇各村社党组织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党员观看移风易俗视频,同时多形式开展移风易俗宣传,传递“抵制陈规陋俗,弘扬时代新风”理念,营造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氛围。党员们认真观看移风易俗视频,同时对生活中常见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批评,认为要意志坚定地开展文明殡葬,严格遵守“四个严禁”“四个从严”,在村社中带好头,成为文明的先锋队、村民的领头人。

此外,浦阳全面开展移风易俗文明殡葬“综合查一次”专项行动。检查组对全镇各殡葬用品店进行走访,仔细查看店铺的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现场指出店铺存在的消防和安全生产等问题,要求立刻整改到位。

在检查的同时,检查组向殡葬用品经营户宣传了移风易俗文明殡葬“四个严禁”“四个从严”的相关要求,同时对殡葬用品经营户进行现场约谈,并发放和签订殡葬服务行业文明经营告知书,提醒殡葬用品店跟随时代要求,改变旧有殡葬观念,提高安全经营意识。

下一阶段,浦阳将持续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文明殡葬的宣传工作和专项检查,在全镇范围普及厚养薄葬的时代新风,破除旧有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的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观念根植人心,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