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义桥“移风易俗 文明殡葬”见行动
发布时间:2022-06-30 10:30:55

萧山日报讯 深化移风易俗、文明殡葬工作,事关民生和发展,具有深远意义。5月13日,义桥镇召开移风易俗文明殡葬工作推进会。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七大行动”“四个严禁”“四个从严”文件内容,领会文件精神;要及时向上级传达会议精神,召开会议进行专项部署;要签订好“四张承诺书”,约谈好相关从业人员,并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检查;要通过会议、海报、广播、微信治村、上门宣传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潜移默化强化引导,促使群众从思想自觉转为行动自觉,让时代新风深入人心。

会后,各村社迅速行动,通过线下+线上等方式进行宣传,全力推进移风易俗文明殡葬行动。

为进一步落实义桥镇“移风易俗 文明殡葬”,6月2日,镇党委宣传委员俞国龙带领镇党建办、公共服务办联合义桥消防中队对辖区村社治丧点和公墓开展端午节前安全检查,力促文明新风走深走实。

在辖区治丧点,检查组对村社殡葬工作现状进行详细了解,并对现场治丧环境进行了检查,要求治丧点工作人员提高认识,文明规范地开展殡葬活动,切实做好辖区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区域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检查过程中,检查组还详细了解了公墓的建设使用和人流情况。仔细查看了外来人员登记簿、测温表、应急预案等安全保障制度。实地踏查了公墓周围环境、交通路线、应急通道等。检查组要求公墓负责人要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严格落实各项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加强消防安全监察巡查工作。引导劝说广大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祀。

6月22日,义桥镇党建办联合镇平安办,对义桥镇罗峰路上的殡葬用品店进行专项检查,排除消防安全隐患,切实维护和规范丧葬用品市场秩序,倡导群众文明祭祀。

每到一处经营店铺,检查组都认真细致地查验经营户证照是否齐全有效,是否销售含有封建迷信殡葬祭祀用品,对无照经营及超范围经营殡葬祭祀用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同时还就消防安全进行检查。并对经营者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其守法经营、诚信经营,不制造、销售、运输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倡导现代文明祭祀活动新风尚。

推动移风易俗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重道远。义桥镇将不断深化工作措施,把工作做实做细、抓紧抓实,持续做好专项整治工作,大力弘扬文明新风,营造文明祭祀社会风尚,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