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 上城获评优秀
发布时间:2022-08-20 12:00:00

近日,浙江省民政厅公布了第一批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县(市、区)评估结果,上城区荣获优秀等次,并被列为持续深化婚俗改革重点推进区。

婚俗改革期间,上城区共开展婚前、婚姻关系与家庭关系辅导2284余件,离婚调解327件,为新人发放婚事简办倡议书8000余份,为100余对新人开展特邀颁证服务。

究竟都有哪些改革亮点,一起来看!

No.1

以文化为基 创设集体婚礼品牌

坚持以文化为基,引领婚俗改革发展方向,结合城区厚植南宋优秀文化历史,以倡导婚事简办为目标,复刻南宋婚礼仪式,在河坊街和南宋御街打造了“宋韵婚典”集体婚礼品牌。

自婚俗改革以来,上城区已成功举办2届婚典,服务32对新人,相关报道数量达29万余条,广受新人欢迎和社会各界好评。宋韵婚典集体婚礼品牌的创设,既为适龄青年搭建了节俭办婚礼的平台,也激发了当代青年崇尚优秀民族文化的热情。

No.2

以创新为力 打造公园式婚登处

坚持以创新为力,擦亮婚俗改革底色成色,在主城区城北最大的爱情主题公园——桃花湖公园内,打造了超5A标准的公园式婚姻登记服务中心。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集婚姻登记、婚姻教育、婚俗文化展示和公益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将婚姻服务对象由结婚新人扩展至全人群,并按照“全链条”服务目标,为其提供“最浪漫”“最美好”和“最周全”的婚姻家庭服务。

No.3

以服务为魂 驱动婚俗改革提档升级

坚持以服务为魂,在全省首创颁证网络直播,用以解决新人办理婚姻登记时家人与朋友不能现场参与和见证的问题。同时,为营造良好的婚姻家庭服务人才培养氛围,由省婚协、区民政局和区教育局三方合力在上城区社区教育学院设立了全省第一家婚姻家庭辅导师培训基地,专为有志于婚姻家庭辅导的社会人才提供技能学习服务,截至目前已培训50余人。

下一步,上城区将继续以全省婚俗改革试点工作为抓手,以新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为平台,聚焦“文化”“创新”和“服务”三个关键词,持续推进婚俗改革工作,为全省民政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上城力量,让婚姻领域移风易俗的新时代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