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全国特大型湖泊保护与发展的淳安探索——特别生态功能区,是怎样的“特别”
发布时间:2021-03-29 14:33:40

浙江日报讯 千岛湖畔,淳安更“特别”了。

继2019年9月成为浙江首创的生态“特区”——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之后,一湖秀水保护再迈出关键一步:不久前,《杭州市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条例(草案)》正式进入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审议、修订程序。

对单个生态功能区进行立法保障,国内鲜有听闻。“设立特别生态功能区,是‘从0到1’的重大突破。当下,我们正处于攻坚突破的关键时期,需要超常规的改革创新,率先形成保护与发展协同共生的新模式。”淳安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有没有一种可能,在淳安开启全国特大型湖泊保护与发展的新模式?是不是有一条路径,在进行顶格保护、确保生态安全的前提下,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一年半来,这场深远变革,牵动着人们的心。

从水质到水生态

顶格保护有新突破

在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监控中心,一块偌大的动态电子屏上,千岛湖的地理样貌、13个浮标站水质数据等一目了然。跟随光标移动,11个视频点实时监测状况也能逐一调出,帮助人们分析“含氮、含磷量是否超标”“藻类生长速度如何”“有没有水华预警风险”。

“当前,千岛湖水质保护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出现反复。”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投入6500余万元,借助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科研力量,建成投用了全国首个深水水库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这一年来,它集成了整个千岛湖580平方公里水域的信息,相当于‘智能哨兵’和‘中枢大脑’,弥补了人工监测频次和范围不足的短板,也为我们从根本上破解千岛湖保护难题提供了方案。”

对于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来说,保护是首要任务。而千岛湖保护的难度,的确有目共睹。

这一由新安江水库建设而形成的大型人工湖,岸线复杂、群岛密布,对于它生态特性的系统研究,远不如太湖等天然湖泊丰富。千岛湖汇水区又涉及浙皖两省,有200多万居民在此生产生活。

尤其是,2019年千岛湖配供水工程建成通水,这里的功能定位从重要战略饮用水源地转化为现实饮用水源地。随着向嘉兴供水工程的进展,千岛湖的水质状况更与杭州、嘉兴市民饮水安全息息相关。这些年,尽管千岛湖整体水质较好,但局部富营养化的威胁依然存在。

打破常规,成为必然选择。除了大手笔引入中科院、浙江大学、宁波大学等科研力量,2019年8月,淳安县人大常委会正式通过全国首个县域环境质量管理规范,确立了出境断面水质保持I类、生态环境质量全国一流、杭州市第一“三个一”目标。

例如,国家一级A标规定,湖泊化学需氧量小于每升50毫克,含磷量小于每升0.5毫克,而千岛湖标准则分别顶格定为27毫克、0.27毫克。标准高出近一倍,难度翻了几番。

“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尽快破解千岛湖保护两大关键问题,一是全域,二是流域。也就是说,要从单纯的水质保护转向水生态系统修复保护,从单一要素点源治理转向山水林田湖草全域综合整治,从县域单独治理转向新安江流域一体化治理。”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淳安汾口镇,一块占地500亩、投资4000万元的人工湿地,见证了他们的行动。

流入千岛湖支流武强溪的每一滴水,必须先经汾口镇污水处理厂,再进入湿地,历经生物膜净化池、水生植物塘等7道“关卡”层层净化,去除氮磷等元素。汾口镇村镇办副主任尚晓锋估算,湿地建成3年来,已净化480万吨水,相当于三分之一个西湖的蓄水量。目前,湿地二期工程也已启动建设。

淳安全县如今已有大大小小人工湿地1211个,实现了村村有湿地。

目光投向千岛湖源头,淳安正与安徽歙县书写“流域共治、生态共享”新篇章。

一年多来,两地联合成立浙皖两省河长先遣队、建立新安江生态环境保护党建联盟、举办“接力护水”“六五环境日”等活动,协同编制生态效益补偿方案,一系列成果引人瞩目。眼下,新安江入千岛湖水质稳定在河流地表水Ⅱ类及以上。

据了解,2020年淳安用于水利建设、肥药双减、污水零直排创建、农田退耕、森林生态修复等方面的环保投入,高达10.3亿元。这一数字,对全年一般公共预算不足30亿元的山区县来说,魄力非凡。

从水面到水岸,从上游至下游,一个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正在形成,千岛湖水质持续稳中向好。去年底,湖区国家监控水质的断面总氮、总磷指标浓度下降明显,综合营养状态指数在全国重要水库中位列第四,出境水质更是从2019年的Ⅱ类一跃至Ⅰ类。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晶晶 刘健 张彧 戴睿云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