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的数字化改革场景 带你解锁更智能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1-04-01 15:23:27

手机拍一拍,就能反映小区停车难 手指点一点,就能了解附近学校招生计划

都市快报报道 杭州的数字化改革,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人,感受到了城市的温度、享受到了城市的服务。而城市管理者,也通过数字化改革,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做出科学的决策。

昨天上午,全市数字化改革暨“数智杭州”建设攻坚年推进大会举行。会前,余杭区、下城区、西湖区、富阳区和桐庐县,分别汇报了“入学早知道”“最多录一次”“一体化智治中心”“家和智联”“行政执法一体化指挥平台”等5个数字化改革场景。

数字化改革这波浪潮,如何在入学、办事和基层治理上,给我们带来便捷、高效的服务?现在,我们再现了杭州这些城区的数字化改革场景,和你一起去了解一下。

余杭区 入学早知道

入学季,去哪里读书一直是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入园、入学政策相对规则比较多,家长有时会一头雾水,搞不太清楚。

今年春季学期,余杭区的家长们惊喜地发现,给孩子找学校时,只要在手机App上输入户籍、居住证信息、房产信息、学籍信息等,在大数据和AI的帮助下,即可一键搜索匹配结果,了解孩子所属的学生类别、对口的公办学校名称,还能了解过去三年招生的情况,未来三年招生预警信息,以及学区的划分和招生的对象。

想学生家长所想,为大家提供方便的就是——余杭区教育局和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共同推出的“入学早知道”应用,大家进入“杭州城市大脑”App,在其中的“全景服务”栏目里,点击余杭区就能找到该服务。

市民可通过该应用查询各类教育资源分布、学区未来入学预测等。而政府决策机构则可以通过该应用,辅助统筹各学校新生入学,规划新建学校。

通过数据协同,推进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缓解余杭区入学难问题。

余杭区教育局副局长周建忠:

平台去年12月份正式上线后,不但给家长提供了方便,还给政府提供了精准的数据,让政府能够提前决策布局。

我们会根据人均公办学位指数做出当年入学调整,比如一个区域指数是红色,我们将会提前考虑区域内学校的改扩建、学生的调剂和分流方向等,以满足当年入学的需要。学位预警值,可以让我们提前规划布局,为学校建设做参考依据。

临平工作的王先生:

对老百姓来说,有了“入学早知道”,让我们及时了解各种入学信息,能提前规划,真的是很有用的。

下城区

最多录一次

下城区文晖街道现代城社区常住人口有8600余人,人才市场又有5万人挂靠在这里,但社工只有11名。好多社工到了社区就开始统计、汇总、填表,忙了半天,一抬头就到中午了。一上午坐在办公室里,他们连居民的面儿都见不着。

一直以来,数据少、手段弱、效能低,成为基层治理的痛点。针对这一现状,去年,下城区推出“最多录一次”系统平台,将社区和部门从填报各类表格中“解放”了出来。

下城区将报表分为固定和随机两类,录入居民的姓名、生日、手机号等基础信息。生成固定报表,只需一键;生成随机或个性化报表,只要在系统内录入新增内容,再检索关键词即可。

从帮扶、养老、残联3个条线出发,目前,下城区各个社区社工的手机都嵌入了“最多录一次”系统,社工手里有了一本账,只需在走访中对这些数据进行实时更新,每周节省10小时。

下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振峰:

“最多录一次”并不只是少录表单这么简单,它让社工回归本位,把原先花在表单上的时间用到老百姓身上,面对面服务,提高数据质量。更重要的是,通过它,各个单位梳理了自己的核心业务,明确了自己的任务清单,形成了良好的闭环。

未来,我们要从民生条线向全部11条线实现表单清零,给社工提供数智化的工具,促进各个系统高效运作。

下城区文晖街道现代城社区党委书记邵莉静:

就养老这条线来看,“最多录一次”切切实实减少了我们社工的负担和压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陈林森 王夏琴 见习记者 韩晨柯 通讯员 张炎林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