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解放,历史掀开新的篇章
发布时间:2021-04-08 07:51:25

1949年5月6日,《人民日报》刊登的解放军解放杭州的报道

解放军部队占领钱塘江大桥

每日商报报道 钱塘江畔,之江路上,杭州解放纪念碑庄严地矗立于此。面向不远处的钱塘江大桥,这里铭刻着这座城市的解放历史,伴随着滔滔江水,这里同样见证着从黎明曙光到今日这座城市的发展历程。

时间翻回到1949年5月3日,杭州解放。

在那个时局动荡的年代,为了粉碎国民党反动派企图搬迁、破坏杭州工厂、学校、科研机构、基础设施以及炸毁钱塘江大桥的阴谋,杭州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到保护工厂、学校、市政设施和保护钱塘江大桥的革命斗争中,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杭州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基础。调查研究、传送情报、策反敌军、策动起义,杭州地下党组织冒着生命危险有力地支援了杭州的解放。同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一路南下,金萧支队武装斗争有力配合,最终将杭州归还到了人民手中。

“我们进城了”

“我记得当时是下午2点!”虽然距离杭州解放已是70多年过去,但这个数字依然深深印在董文然的脑海中。

自安徽一路南下,按命令从湖州进军,董文然跟随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七兵团第二十二军一行于5月3日抵达杭州。虽是时刻抱着打仗的准备,但一切可能比预想的顺利了几许。

“没开一枪一炮。”董文然所在的部队就进驻了杭州城内。从天水桥进入,去往西湖,走在中山北路上,有一家商铺的店门敞开着,“我透过店门,正好看到墙上挂着那盏钟,钟上显示的时间为2点。”没有手表的战争年代,董文然描述起来,那时一般都以太阳来判断时间,因此这个“2点”也显得格外印象深刻。

“那个时候,我们根据部署从不同方向包围杭州。我们军进入杭州的时候,二十一军已经从六和塔方向进入杭州,也与国民党守军有了交锋。”随后,部队到达西湖边,简单休整后,便继续行军前往萧山、绍兴,直至宁波。

“解放杭州的战斗”

1949年4月21日,京沪杭战役打响,中国人民解放军渡过长江。4月28日,负责攻取杭州的第三野战军第七兵团,根据杭州国民党守军有炸毁钱塘江大桥的迹象,令第二十一军、二十三军以最快速度向杭州疾进,抢占钱塘江大桥;第二十二军则进至杭州以北,为兵团预备队。

二十一军在军长滕海清、政委康志强率领下,昼夜兼程,不顾疲劳,强急行军。为加快速度,部队离开大路,越过层峦叠嶂、道路陡峭的天目山区,于5月2日进至杭州西北重镇余杭。

5月3日拂晓时分,第二十一军六十二师一八五团翻越五云山,占领了二龙山北侧高地。此后,担任主攻钱塘江大桥任务的二营五连向六和塔的国民党守军发起进攻,最终一鼓作气拿下了北桥头堡,切断了敌人的南逃通道。

其间,驻守钱塘江大桥的国民党守军想要通过炸桥阻断解放军的进攻。但好在杭州地下党组织在此之前,成功对负责炸桥的工兵营做了思想工作,因而爆炸只炸毁了一小段铁路桥面和木板公路桥面,并没有伤及要害部位。

顺利占领钱塘江大桥后,国民党守桥部队投降。与此同时,三营从二龙山东北侧南插玉皇山,经过半小时激战,全歼山上守敌100余人,占领玉皇山,控制了城南制高点。一营沿江北岸,攻占了闸口电厂和渡口。六十二师主力则依托玉皇山、二龙山、六和塔和钱塘江大桥一线,向杭州市区推进。下午2时许,攻占国民党浙江省政府,与六十一师顺利会师。

下午3时许,杭州城宣告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群众热烈的夹道欢迎下,列队进入市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周佳丽 审稿 张勇   编辑:郑海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